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永济公安全力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安装注册

来源:永济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13 15:58

永济市公安局为预防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期集中发力、多措并举,在全市范围内发起多层次、全方位、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攻势,从全警到全民,着力构建、深化“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进一步加大电信网络诈骗宣传防范工作力度,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势头,积极打响“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攻坚战。

1631520046496313.jpg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责任

永济公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做好“国家反诈中心”APP 注册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抓好落实。局党委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统筹推进,部署工作任务,制定了《关于实行局领导包联派出所工作机制做好“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工作和禁毒“利剑斩毒”专项行动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将注册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每名民辅警,强化责任落实 ,每日一统计、每日一通报,全力推进下载使用工作。

1631520145213171.jpg

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盯办重点工作,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强化督导,带领分管科室人员分赴深入包联派出所,实地走访,就“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宣传安装注册、“利剑斩毒”专项行动、矛盾纠纷排查、案件受理、治安防范等工作进行指导,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确保全员推广、人人参与。牵头部门每周例会上对各单位新注册人数、任务完成比例进行通报,在全局形成比学赶超,共同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

全警发动  全员参与

依托“一村一警”工作机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入户详细讲解,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社区网格员深入到人员密集场所,社区及老百姓家中,面对面帮助老百姓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

1631520263708390.jpg

采用“线上、线下”、“面对面、一对一、 手把手”的反诈宣传模式同步推进,充分利用永济公安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发布宣传视频、操作指南,广泛开展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指导全民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

各警种部门密切配合、整体联动,走家入户宣传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确保安装一个、宣传一个、保护一个,努力消除宣传盲区和防范漏洞。

机关各科室所队、各基层派出所积极争取各乡镇党委政府支持,组织发动党员和网格员带头落实,带头推广。主动与全市各企业、工厂等主要负责人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注册率。

活动中,全局上下民辅警走街串巷,深入辖区各村、社区、企业、单位、学校、街面商铺、疫苗接种点等场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及“面对面、一对一、手把手”教学等方式宣传 “国家反诈中心”APP,指导下载安装及注册,并向群众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功能、特色及优势,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防诈意识。民辅警还向辖区群众通报近期常发生的刷单、冒充公检法等真实诈骗案例,以案释法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团伙的常用套路和作案特征等,让群众看清骗子的真实面目,学会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切实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同时发动群众广而告之,让更多的人用好“国家反诈中心” APP。

积极拓展网络宣传阵地

各单位充分利用社区警务群、企业群、家校群等微信群,将“国家反诈中心”APP指导安装视频在群内转发,通过讲解应用方法及安装效果,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APP的认可程度,提升自主安装使用率。

1631520346957940.jpg

宣传推广工作开展以来,警力下沉,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使用数量得到很大提升,开通率由最初的全省第100名上升到目前的25名,而且降低了辖区发案率。8月份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连续同比下降62.5%,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势头得到大幅遏制,群众见警率、安全感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全市3个城区派出所和7个乡镇派出所成功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 43 起,化解率100 %,摸排禁毒线索12条,为群众办实事458起。有效消除了一批治安隐患,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