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夏县政法部门依托社会组织对一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干预辅导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5 10:1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卫晓雯)4月29日,夏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夏县司法局社区矫正部门和瑶峰司法所联合,依托运城市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一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及其监护人进行心理干预辅导和家庭亲职教育指导。夏县政法委心理服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交流。

1651717330800174.png

  近年来,随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不断深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感化、教育、挽救帮教服务和未成年被害心理疏导服务等需求激增。适应形势需要,为更好地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服务和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由运城市检察机关牵头组织,依托运城市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利用专业社工理念和方法为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系统帮教服务。4月29日开展的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干预辅导和家庭亲职教育指导服务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帮教服务内容。

  当天上午,立德中心结合帮教人员的家庭和身世背景、司法工作人员反馈的信息和监护人的自我需求,由专业社工对帮教人员张某某及其监护人分别进行了心理干预辅导和家庭亲职教育指导,并对干预结果进行现场分析,针对干预过程、分级目标、实施计划等给出专业性说明。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相关人员在实地查看立德中心各项功能室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就立德社工的建设初心、机构运营、服务覆盖面、社会心理服务特色、未来战略规划等与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对立德社工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通过交流观摩,有关部门希望在未检工作中,立德中心能以专业社工为依托,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协作,从专业化角度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引导他们从事社会义工服务,提高他们对自我价值的认识,帮助他们回归社会。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利用网络等新媒体优势,开展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逐步形成“专业社工帮教+技能培训+心理干预+义工服务+社会支持”的综合性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机制,对“感化、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起到积极作用,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