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守护老百姓“养老钱”河津市全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0 16:3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张卓瑞)5月5日,河津市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确保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力有效,河津市牢牢把握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十项打击整治重点”,认真落实工作措施,全力实现“打击、整治、教育、服务、制度”五个明显成效,进一步夯实平安河津建设的群众基础。

  四管齐下 重拳出击

  河津市迅速成立由河津市委政法委、市委网信办、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等13个单位组成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内设综合组、打击组、整治组、宣教组、服务组等5个工作组,坚持宣传教育、摸排线索、依法打击、优化服务“四管齐下”,做到协调推动、真抓实干。

  一、积极组织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印发10000余册宣传手册和海报,同时依托报纸、电视台、微信、微博、抖音等多种载体,集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对养老诈骗行为“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二、全面细致摸排线索。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迅速在本辖区本系统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梳理,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宣传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线索举报平台,并立即开设举报信箱、邮箱、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接收举报线索,跟踪掌握线索办理情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线索,河津市专项办将直接挂牌督办、一查到底,迅速形成对养老诈骗行为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三、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政法机关将按照“稳、准、狠”要求,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依法对存案深挖细查,对新案加快攻坚,快侦快诉快判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确保打出声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严禁人为“拔高”“凑数”,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坚持“一案一策”“精准拆弹”,统筹做好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风险化解,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

  四、创新优化服务保障。建立完善涉老婚姻家庭、侵权等矛盾纠纷的预警、排查、调解机制。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做好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指导推动养老机构规范发展。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加快推进老年大学、老年协会建设,引导老年人践行积极老龄观。加强老年优待工作,选树表彰“孝亲敬老”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完善政策规范和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在规范养老秩序、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方面,探索并形成具有“河津特色”的典型做法。

  部门联动 精准整治

  此次专项行动的10类打击整治重点,河津市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专项办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共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网信办结合“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隐患。民政局整治以养老服务为名进行诈骗的问题隐患,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场所。自然资源局整治骗取国家优惠政策,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隐患。住建局整治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涉诈问题隐患,以及违规在城市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文旅局依法查处老年人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违法违规行为。卫健局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市场监管局整治涉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规经营行为。金融办、民政局整治以投资养老项目、发展养老事业为名,诱骗老年人群体购买理财产品、投资入股等非法集资涉骗问题隐患。银保监部门整治养老保险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公安局牵头打击以老年婚恋、向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精神慰藉以及帮助老年人子女就业、升职、诉讼等名义进行诈骗的问题隐患。

  打防管控 常治长效

  政法机关加强与民政、住建、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涉老诈骗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发现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发现的涉嫌养老诈骗腐败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切实做到除恶务尽。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健全行业主管部门通报线索、配合执法司法调查等机制。出台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完善打击整治配套规范,为打击养老诈骗、规范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同时,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提升整体工作质效。

  总之,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河津市将紧盯重点环节,加强分类处置,依法严厉打击,强化源头防控,把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优化服务各项措施贯穿始终、落细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优异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