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新绛县:培养“法律明白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27 15:5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李晓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5月25日,新绛县泉掌镇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会,邀请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到会授课,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骨干的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泉掌镇党委副书记程瑶对“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部署安排。新绛县司法局副局长荣庆河出席会议。  

  培训会上,新绛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杜乃民主要围绕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老人赡养、遗产继承、民间借贷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杜乃民结合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法治小故事”,从情、理、法多个角度进行了剖析,引导大家正确处理家庭关系,有效化解生活矛盾;提前预判民间借贷潜在风险,积极应对现实矛盾,在法治框架内寻找有效解决办法。新绛县泉掌司法所所长曹辉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与农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深入浅出地对常见的纠纷类型进行有针对性地分析,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学习、运用法律知识,更让他们在处理要矛盾纠纷时做到心中有数,做到依法处理、依法调解。

  培训会上,向参训人员发放《“法律明白人”培训资料汇编》、民法典进农村、民法典进家庭等普法宣传册200余份。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增强了“法律明白人”宣传法律、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推乡村法治建设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