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平陆法院开展“六一”儿童节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01 15:3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杨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推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家庭教育促进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融合,平陆县人民法院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既“走出去”也“请进来”,先后开展法院开放日、普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促进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让法治意识根植于家庭、校园,系好未成年人的第一颗“法治纽扣”。

法院开放日

为了让青少年学生充分感受法院文化,了解更多的法院文化和法律知识,5月27日上午,平陆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平陆县实验初中4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审判庭文化、体验模拟庭审、感受法院文化。

01.jpg

02.jpg

在文化长廊,讲解员、法官助理赵丹围绕“和”“让”“廉”“慧”“法”五个方面,通过历史故事、法器寓意、字形解义等方式,对法院文化进行了精心解读,受邀师生驻足细看、认真倾听,用心感受人民法院在党的建设、诉调对接、审判执行、智慧法院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03.jpg

04.jpg

在审判庭,员额法官贾小菊介绍了审判庭的设置情况,讲解了庭审中各个角色的职能,以及法徽、法槌、法袍等司法符号的含义和作用,一步步为他们揭开了审判庭的神秘面纱;同学们一个个走上审判台,穿上法袍,敲下法槌,个个有模有样,当起了“小法官”,切身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威严。

05.jpg

此次活动,使同学们对司法公正、司法平等、司法廉洁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感受到了法律的魅力,以后要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普法进社区

为切实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贯彻实施,倡导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7日下午,平陆县人民法院干警深入南城社区,为20余名家长代表讲授了一堂以“‘未’爱启航,法治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课。

06.jpg

课堂上,法官助理赵丹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与实施”、“什么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新时代父母的家庭教育观”、“拒绝、怠于履行家庭教育的法律责任”等六个方面,以案说法,并结合自己的育儿经验,有针对性、靶向性解决家长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家长主动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课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堂课让他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受益匪浅,并将在今后生活中,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送法进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5月29日下午,平陆县人民法院干警在平陆县实验中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为该校师生送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讲座。

07.jpg

讲座现场,法官助理杨佩颖结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认知能力,围绕“什么是法”,“三大法律责任”,“盗窃罪、诈骗罪、校园欺凌和对违法行为的自我防范”4个小知识等方面内容,引用生动鲜活案例引导教育在场学生要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勿以恶小而为之,鼓励他们当身心健康受到侵害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和他人。

此次普法讲座,进一步提升了在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使学生们明白了遵纪守法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决不触碰法律底线,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讲,“少年强则国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期许,更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平陆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以“送法进校园”“法院开放日”“普法进社区”等多种线上线下普法形式,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让新时代青少年沐浴在法治阳光下,健康茁壮地成长。下一步,平陆县人民法院还将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继续拓宽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和家庭教育新模式,丰富普法内容,更好地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全方位筑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