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12·4”国家宪法周】夏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2-12-05 16:0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也是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夏县在莲湖公园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通过宪法学习宣传,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广大群众宪法意识,坚定爱国主义情怀,为全面推进“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670227892976923.png


夏县人民法院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夏县人民法院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活动主题,按照全县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干警在莲湖公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1670228550141272.png

  活动现场,夏县人民法院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普法宣传材料、现场讲解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疑问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宪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切实推动宪法精神走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涵养提升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1670229094164540.png

  下一步,夏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学法尊法守法,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助推系统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为构建平安夏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夏县人民检察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夏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参加了县委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08.jpg

  活动中,检察干警们通过设置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方式,为群众耐心讲解宪法有关知识,介绍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普及民法典、公益诉讼检察、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反电信诈骗等方面法律知识,并针对现场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解答,使群众更直观、更全面、更细致地了解法律知识。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夏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本次宪法宣传活动为契机,加强普法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律素养、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真正让宪法精神走进群众、融入生活,为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建设平安夏县贡献检察力量。

夏县公安局

12月4日,夏县公安局组织民辅警在莲湖公园积极参与2022年夏县“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开展了系列宪法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依法治国理念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使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也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让宪法实施真正成为更多群众的自觉行动。

01.jpg

  恰逢2022年12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民警结合近年的典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一一讲解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的手段和预防措施,并引导群众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不断提高受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贴心保护群众的钱袋子。

  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宣传手袋200余个,引导群众关注“夏县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100余人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