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运城永济:法治建设培育乡风文明之花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2-12-07 09:46

法治建设培育乡风文明之花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永济市开张镇东开张村

东开张村位于永济市东北部,涑水河蜿蜒而过,永卿路穿村而行,距高速出入口2公里,南距条山15公里,地势平坦。东开张村是一个民风淳朴、文化深厚的革命老区村,全村现有790户,3000余口人,党员87名,人均年可支配收入2万元,耕地7800亩,其中冬枣种植面积4800余亩,是永济市优质冬枣、梨枣种植基地。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开张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完善“一约五会”各项规章制度,构建“一核多元”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机制,打开东开张村乡村治理新局面,使东开张村成为美丽宜居的村庄,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西省首批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诸多荣誉称号。

1670378304771934.png 微信图片_20221207091824.png

1670378330637646.png 微信图片_20221207091835.png

组织建设规范化,夯实法治基础

  东开张村党支部高度重视基层民主与法治建设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村组干部为组员的“民主法治”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工作制度和工作计划,精心组织、指导协调,保证了民主法治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将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进行整合,建立了由1名网格长、4名网格员、4名网格辅助员组成的全科网格机构,并设有包村民警、法律顾问等联防力量,形成了专群结合、优势互补的基层防控网络,建立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实施定期走访碰头制度,及时分析研判解决问题,收集群众诉求,尽早动手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微信图片_20221207091842.png

法治宣传全覆盖,提高群众意识

  东开张村将法治学习纳入“三会一课”制度中,确保“两委”干部、党员都能及时掌握最新理论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老年协会主动承担了法治宣传队相关职责,网格员、网格辅助员作为法治宣传员,配合“一村一法律顾问”通过广播、板报、入户讲解、签订承诺书等方式为大家宣传法律知识、讲述法治故事,引导大家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矛盾化解网格化,助力精准治理

  网格员充分发挥调解员作用,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平时的大小矛盾纠纷基本都能够在网格内得以化解。同时我们结合“心治”对矛盾纠纷当事人进行心理调解,将心理服务融入矛盾调解过程中,有效缓解了村民的焦虑、紧张、抑郁等心理问题,减少了群众之间的矛盾,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党员帮扶机制,每名党员联系帮扶10户左右群众,抱团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群众纠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亲帮亲、户帮户、党员帮群众、互助奔小康”常态化长效机制。

德治自治做补充,完善治理体系

  2008年该村经过村民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经过多年的修改完善,现在已经成为村民文明行为的村级法条,在村级治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加强工青妇、老年协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建设,组建蒲剧百花苑,成立老年书法协会,组建妇女秧歌队,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形成“一核多元”共治格局。

  每年七一表彰优秀党员和模范,让榜样的力量激发群众干事创业激情;通过表彰好儿子、好媳妇,让德孝成为村民的主流风尚和自觉行动;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厚植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引领乡村新风尚。

  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该村坚持了多年的传统,也是“两委”班子干工作的底线。不管是“两委”换届,还是老年协会等群众组织的换届,都能做到选举程序规范、过程透明、无违法违纪行为,群众满意度很高;在涉及到重大事项决策时,村里都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让大家畅所欲言、发表看法;在涉及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时,也尽可能扩大会议范围,争取让每一个涉及到的群体和村民都能参与到议事决策中去,确保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是公开、公正、透明的,实现了“村务大家管、遇事大家议、干事大家定”的自治创新。

微信图片_20221207091854.png

法治服务全面化,营造良好氛围

  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10名保洁人员坚持“一天一清扫,两天一拉运”,村党支部成立环境卫生督察组,坚持做好有人打扫、有人监督的人居环境治理体系,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建设“雪亮工程”,安装13个高清监控摄像头,遍布了村委会、学校、文化广场、涑水河沿线等重点区域部位,筑牢村里的治安防控“篱笆”,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整体效能;成立村心理服务室,安排专人负责,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通过面对面交流,实现了心与心贴近,情与情共融。

  下一步,东开张村将继续巩固创建成果,继续探索创新,发挥群众力量,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矛盾纠纷,走出乡村治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