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林长+检察长” 合力护佑绿水青山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1-11 15:5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和林长办的统筹协调作用,2023年1月9日上午,垣曲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林长办工作联络室在县林业局挂牌成立,标志着“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正式运行。垣曲县副县长张广斌,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荆宝柱、垣曲县林业局局长单兵出席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111155351.jpg

微信图片_20230111155357.jpg

  双方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组织体系,“检察蓝+森林绿”共同推进垣曲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的工作。《意见》确立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调查取证、联合执法、专项治理、检察公益诉讼、强化生态修复、加强调研交流、普法宣传等10项具体工作机制,通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惩治、预防、监督、保护等司法职能,促进法律监督与行政监管有效衔接,最大限度保护森林、绿地等生态资源。

微信图片_20230111155403.jpg

微信图片_20230111155408.jpg

  近年来,垣曲县人民检察院针对林地被非法占用、盗伐林木、滥伐林木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督促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形成“1+1>2”的叠加效应;2022年办理的岳家寨林区林业资源安全和林区生态环境案,针对林区10亩乔木林地火灾损毁问题,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栽植林木1110株,修复森林植被10亩,将恢复性司法理念生动运用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起到了办理一起案件,恢复一片生态的效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垣曲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派驻林长办工作联络室为契机,常态化推进“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做到协作有“力”,配合有“度”,监督有“效”,真正实现从“林长制”到“林长治”,为打造更高颜值的“美丽山城 幸福垣曲”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