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书信之上,纸短情长,写不尽的浓浓警民情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33

  运城长安网讯  近日,运城市绛县冷口乡李老先生来到绛县古绛派出所,亲手为民警送上一面写着“对党忠诚,真心为民”的锦旗,深深体现着古绛派出所民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230214103224.jpg

  浓浓感恩情,寄托锦书中。寄信的是一名九旬老军人,为寻找失联61年的一名学生,去年以来,通过家人的传送与民警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俩人建立起了一份深厚的“警民情”。

  九旬高龄的李老先生来自绛县冷口乡,是一位老军人。多年来,在他心底一直有个夙愿,就是欲找到失散60多年的学生,此前他也曾试图努力寻找,但都无果。

  李老从部队复员回乡担任小学教员,因当时生活穷困潦倒,学生梁临德及其父母曾向李老提供过很多无私的帮助。虽然后来因各种原因失去了联系,也没了音讯,但这份恩情,李老一直铭记于心。

  为了报答学生的这份恩情,李老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学生的希望。去年,李老尝试给绛县公安局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想通过公安帮忙寻找学生的下落。

微信图片_20230214103229.jpg

  因李老年事已高,书信也成了李老与民警李梦晨频繁交流的方式。民警李梦晨在了解事情的细节后,便被李老先生的感恩之情和师生之情所感动,便利用工作之余走村入户,着手开始查询。

  “当时老人家提供的信息很少,只给了“梁凌德”这个名字,我们通过多方查询都没有找到相关信息。”李梦晨说,后来他转变思路,尝试把“凌”字更换成“林”和“临”,在前后筛查排除近200人,数个月后终于找到了这位让李老先生挂念了61年的学生梁临德。

  这样的好消息,李老先生足足等了61年,他激动不已。“非常感谢李警官的努力,帮我圆了多年的夙愿,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我老李的朋友。”在书信中,李老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找到失散的学生后,今年春节前,李老的女儿带着李老专程从绛县前往河南探望学生并与民警视频连线见证了这一刻。61年来的第一次重逢,两个耄耋老人激动地紧紧握着对方的手,眼里噙满了泪花。

  这一幕,对两个老人来说,是最幸福最温暖的时刻。当天,李老还为梁临德老人的家人送去了慰问品及慰问金,以表达自己的一份谢意。

微信图片_20230214103234.jpg

  尽管李老先生多年的“寻恩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从去年至今,他和民警李梦晨仍然保持着书信往来,书信内容从感谢到分享生活琐事,两人从单纯的警民互动变成了挚友。这一封封书信,就是一份份浓浓“警民情”的生动见证。

  厚植为民情怀,践行责任担当。绛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李老先生61年报答恩情的初心,也会不断引领着古绛派出所全体民警与群众之间搭建的那座“连心桥”,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融入群众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