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警续恩情!跨越一个甲子的报恩情

来源:运城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2-22 15:22

  “我们再不见,就见不到了。”60年前,初到绛县任教的河南籍李章无依无靠,日子过得十分清贫。彼时,他的学生梁临德一家伸出援手,给他送食送衣格外关照,让他这个外乡人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但由于工作原因,双方慢慢失去了联系。人走散了,但感恩的心常在。60年来,李章一直记着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恩人,可是始终无果。直到不久前,在绛县公安局古绛派出所民警李梦晨的帮助下,年近九旬的李章终于找到了恩人。

1677052467423803.jpg

  近日,暖阳高照,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双手紧握,有说有笑,满脸幸福。

  “梁临德,谢谢你!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也没有做什么,太见外了。”

  一边是一定要报恩,一边是从不求回报,李章和梁临德之间质朴的感情打动了现场所有的人。谁能知道,他们之间竟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这两位老人究竟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听笔者娓娓道来。

寻恩

六十载千方百计找恩人

  今年年近九旬的李章祖籍河南,后来因在绛县工作便定居绛县。

  “60年前,我从河南老家来到绛县冷口乡任教,初来乍到,日子过得十分清贫,时常饥一顿饱一顿,冬天也穿着破旧的单衣。”回想起当年的岁月,李章仍历历在目。

  当时,他的班上有个叫梁临德的学生,注意到了他的生活状况,于是经常让父母给他带饭,为他提供很多无私的帮助。半年后,由于工作变动,李章便和学生梁临德失去了联系。生活安定后的李章,为了报恩多次前往梁临德的住处,都没有得到关于他的一点消息。

  因为心怀感恩,所以不断寻找。

  事情过去60年了,梁临德这个名字,李章从未忘记。

  成家了,他和妻子一起寻找;有了孩子,他便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孩子听……写信、求助电视寻亲栏目、在网络上发布寻人启事……多年来,李章一家从未放弃过寻找。

  “父亲年龄大了,腿脚不方便,我们就接过接力棒,继续寻找。”李章的女儿李素红说,“能想的办法都试过,却始终没有下文。”

  “不知道有生之年,还能不能再见到梁临德。”李老先生经常向儿女表露自己的期盼,多少个日日夜夜,他总是幻想着与学生重逢的场景,然而却一次次失望。眼看着父亲年事已高,身体每况愈下,身为子女的他们很是着急。

  这一切的期盼,终于在今年过年前画上了句号——60年,整整一个甲子未见的师生,相见了。

1677052682879107.png

求助

一封《与君书》

  “敬爱的小李警官,我是李章,我为冷口郭堡人,吾有一事请求于君,望君帮吾完成吾多年夙愿……”2022年10月19日,李章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写了一封求助信,表达了自己想通过公安力量帮忙寻找学生的下落的想法。

  收到这封信的绛县公安局古绛派出所民警名叫李梦晨,与李章是“老相识”。2022年5月,李章在公园遛弯时不慎将手机丢失。报警后,李梦晨很快就帮助他找到了手机,两人便因此有了书信往来,成为笔友。

  “不知道他现在过得怎么样,这么多年了,还记不记得我这个被他帮助过的老师。”近年来,随着李章的年纪越来越大,他渴望见到梁临德的愿望愈加强烈。每逢见到熟人,李章就向他们表露内心的期盼和忧虑,“真希望可以在有生之年当面表达对他们一家的谢意。”

  李梦晨在收到来信后,第一时间到老人家里了解情况。看到希望的李章,拉着李梦晨的手说个不停。

1677052759321176.jpg

  经过初步查找,李梦晨并没有发现关于这名学生的线索。“当时老人家提供的信息很少,只给了‘梁凌德’这个名字,我们通过多方查询都没有找到相关信息。”李梦晨说,他在搜索信息时换了很多同音字,多次筛选后也没有找到相吻合的人。

  “后来我想会不会是时间太久,老人把名字的音记错了。”李梦晨说,根据工作经验,他转变思路,尝试把“凌”字更换成拼音相近的“林”和“临”,再次进行查询。

  一次、两次……工作之余,李梦晨多次通过寻人系统查询这名学生的下落,并根据有限的信息进行梳理比对。一次次走访调查、一遍遍抽丝剥茧,慢慢地,“梁凌德”的信息说明不断充实起来。

  终于,通过多次的查询,在前后筛查排除近200人后,在2022年的12月12日,李梦晨找到了这位让李章挂念了60年的学生梁临德,并得知梁临德现在人定居在河南省南阳市。

1677052817688691.jpg

圆梦

一个甲子后的重逢

  这样的好消息,李老先生足足等了60年。当李梦晨带着好消息前往李老先生家中时,李老先生早已在巷口等候民警的到来。“非常感谢李警官的努力,帮我圆了多年的夙愿。在我心里,你永远是我老李的朋友。”他和家人激动不已,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春节前夕,李章在家人的陪伴下专程前往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探望恩人。60年后的再次重逢,两位老人紧握双手,相拥而泣。60年前刻骨铭心的经历,60年来朝思暮想的期盼,随着二人的重逢相拥得到释放。

  此刻,李章的报恩梦终于圆了。

  作为“筑梦人”的李梦晨有幸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见证了这感动的一幕,在为师生二人高兴之余,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算落了地。

  李梦晨告诉记者,二人虽已步履蹒跚,但谈起昔日的情谊,依旧感慨万千。这份偶然间建立起来的情感,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淡,反而在岁月的洗礼下,被酝酿得愈加醇厚。

  “作为一名公安民警,帮群众办实事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看到李老先生终于实现了多年的愿望,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李梦晨高兴地说。

  如今,李梦晨和李章依旧通过书信续写着警民情深的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