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垣曲:反诈禁毒齐进校园 筑牢学生安全线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2-22 16:5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安杜鹃)新学年伊始,为进一步提高在校青少年反电信网络诈骗以及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近日,根据垣曲县公安局党委统一安排,各派出所和禁毒大队民警走进中小学,组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和禁毒教育宣讲,护航青春助成长,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反电信网络诈骗

  在反电信网络诈骗宣讲中,民警介绍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及特点,以身边的真实案例给学生讲解了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等容易上当的电信网络诈骗陷阱,特别是针对校园学生涉及较多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进行了重点宣讲。以案释法,揭露诈骗分子常用的诈骗伎俩,引导青少年学生不偏听偏信,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1677056551160172.jpg1677056639160325.jpg

  警方提示:

  “帮信罪”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近年来,一些在校学生,受老乡、校园周边不法分子蛊惑,出售、出租手机卡和银行卡沦为“工具人”,在校园里招揽同学收购“两卡”,发展为“卡商”,沦为犯罪分子的帮凶,受到法律的惩罚。

  禁毒

1677056727193317.jpg

  在禁毒宣讲中,民警通过现场展示仿真毒品样品、语言讲解、发放资料的形式,让学生了解各种毒品的类型、传播方式和严重危害性,并告诫他们要谨慎交友,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构筑起抵御毒品的坚固防线。

  护航青春不“毒”行,本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青少年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防御能力,增强了他们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增强了他们识毒、拒毒、防毒、反毒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