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春天,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中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10 10:23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创建平安法治校园。运城法院对“送法进校园活动”进行特别报道。

万荣法院

1678415225775597.jpg 1678415248407106.jpg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万荣法院组织开展女法官送法进校园活动,刑庭负责人关红霞带领女法官来到城镇中学,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场“以法围墙 守护成长”的法律知识讲座,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课堂上,关红霞法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具体案例,就如何预防“校园霸凌”、加强人身安全防范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讲解,引导他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女法官还为同学们带来诗朗诵,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女法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倾听同学们的理想、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法律,坚定理想信念。女法官用特别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宗旨,在学生们心中树立起人民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稷山法院

1678415303871335.jpg 1678415325479595.jpg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构建平安和谐校园,3月2日下午,稷山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稷峰一中法治副校长黄引枝受邀到稷峰一中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部分老师、学生及家长参加讲座。

  黄引枝以“加强防范意识,远离校园欺凌”为主题,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结合真实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向大家讲述何为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形式,指出校园暴力的危害以及实施校园暴力可能会承担的责任,提醒老师和家长要多与学生交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近年来,稷山法院把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作为普法重点,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推进法治副校长履职实质化。下一步,稷山法院将进一步深化法校共建,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贡献法治力量。

闻喜法院

1678415375548440.png 1678415398399639.jpg

  《山西省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管理办法(试行)》施行以来,闻喜法院选派法官担任多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受聘法官任职以来针对学校和师生需求,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专业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活动,推进法治校园、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建设,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

  针对各地校园欺凌事件频发的势态,3月3日,闻喜法院郭家庄法庭负责人范倩走进闻喜县西郭小学、北郭小学,开展“拒绝校园欺凌,法治护航成长”安全教育讲座,两校师生600余人参与宣讲。

  范倩法官结合小学生身心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相关危害以及预防应对方法,向学校、老师、家长提出了防范与处理的建议,引导师生和家长增强校园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闻喜法院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法治活动,坚持做好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创建平安法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