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以法为翼 用爱护航 ——永济未检普法进行时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0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孟新磊)为切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思维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永济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走进永济中学,为两千余名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生动的普法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315085752.jpg

  高中生的年龄分布在16-18岁,正是未成年人到了应负刑事法律责任的年龄,同时存在校园欺凌和被欺凌的双面性,高中又是人生冲刺的关键点,如何在高中预防校园欺凌,为大家创造一个和谐的校园环境,未检检察官以“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为主题进行宣讲。

微信图片_20230315085800.jpg

  在宣讲中,未检检察官通过图文、动漫视频及真实案例的形式,向师生讲解了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产生原因以及应对方法等,让大家学法、知法、懂法、用法、守法,拒做施暴者,不做侵害者,巧做保护者。

1678842326729098.jpg 167884233597943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5085858.jpg

  “辱骂同学也属于校园欺凌”“以后发现有人欺凌同学,我一定会鼓起勇气去制止他们”“欺凌别人是不对的,我不想被别人欺凌,也不想欺凌别人”......学生们纷纷讲道。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预防校园欺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未检”履职永远在路上。永济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针对不同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讲,为广大师生插上法治的羽翼,用心用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检察官提醒被欺凌者应对校园欺凌的法则: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不要害怕,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内心冷静笃定,相信父母、老师是坚强的后盾;要不卑不亢,在合适的时机大声呼救,找到机会就逃走,无论如何一定要记住施暴者的人数和体貌特征,以便事后及时报警或者报告老师;生命安全第一位,在对方人多势众的情况下,切记避免发生正面冲突,确保自己的生命安全。

  欺凌者改变不当行为的宝典: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积极和朋友老师交流;远离不良群体;寻求心理帮助;学法、知法、守法树立法律观念,遵守法律规定,做一个守法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