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小小警务室 可解离乡愁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0:52

  “现在我们办理业务,直接去县城的警务室,不用再回乡镇,比以前方便多了。”前两天,在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企业上班的夏县祁家河乡横口村村民祁某生,到夏县公安局“红叶乡情”警务室,不到五分钟,就从民警手里拿到了办理出国手续需要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红叶乡情”警务室是夏县公安局为解决该县祁家河乡和泗交镇易地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设立的服务型警务室。据介绍,这是全市乃至全省唯一一所跨乡镇区域、跨派出所管辖的特色品牌警务室,具有办户办证、乡音调解、驻点守护、远程协助、爱心驿站等服务功能。

跨区域选址建警务室

 破解群众“急难愁盼”

  为什么要建立“红叶乡情”警务室?

  祁家河乡、泗交镇是距离夏县县城最远的两个山区乡镇,尤其是祁家河乡距离县城70公里,往返需要3个多小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两个乡镇61.3%的群众搬出深山。这1.1万余名群众居住在该县瑶峰镇、裴介镇、禹王镇、水头镇4个镇的8个集中安置点,但户籍仍在原乡镇。如此一来,群众办理各种公安类业务就要返回辖区派出所,路途遥远、坡陡弯急不说,一旦遇上雨雪天气,根本回不去,很多业务干着急也办不了。

  “有时候,群众赶远路好不容易到了派出所,遇上停电等情况只能无功而返。”夏县公安局祁家河派出所指导员郭同星对记者说,“去年8月,新一届公安局党委非常重视此事,经过调查研究决定选取移民集中度高、区位优势好、距离各移民点近的瑶峰镇新天地社区设立警务室,专门服务易地搬迁群众。”

  “每至深秋,祁家河乡、泗交镇漫山遍野红叶尽染,非常美丽。这个警务室主要服务的就是祁家河和泗交两个乡镇的搬迁群众。为让他们搬迁后记住乡愁、感受乡情,也为了激励广大山区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这个警务室遂以‘红叶乡情’命名。我们从祁家河、泗交两个派出所抽调两名经验丰富的民警、两名服务贴心的辅警入驻警务室,旨在以乡警融乡情、以乡音化乡愁。”提到警务室名字的由来,夏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军峰如是说。

  “警务室在建设过程中,不少搬迁群众常常来问多会能建成?”“红叶乡情”警务室警长、今年59岁的民警文祁贵说,“大家都盼望着警务室早日建成。”经过两个多月的建设,去年11月22日,“红叶乡情”警务室正式运行,今年1月6日接入公安网专线,开始办理易地搬迁群众的户籍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警务室建到家门口

  把服务送到心坎上

  “红叶乡情”警务室虽然有两层楼,但建筑面积只有70多平方米,由社区的仓库改造而成。一楼小小两间房,一边是便民服务室,另一边是老乡调解站,二楼监控室、资料室合二为一。

  走进警务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便民无小事,服务零距离”几个大字。便民服务室设有祁家河和泗交两个服务窗口,分别办理两个乡镇搬迁群众的公安类业务。在服务台上,记者见到了近期警务室办理的部分业务留存单,所涉内容涵盖户口迁移、出生登记、死亡证明、居民身份证办理等。

  “别看警务室面积不大,功能却很全,社区2000多名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办理各种业务。警务室就是建在家门口的公安局。”夏县瑶峰镇新天地社区党支部书记崔四清笑着说,“搬迁群众提起警务室,都是赞不绝口。”

  泗交镇于家岭村60多岁的柴玉生是2019年搬到新天地社区的。“前两年,我们办理啥业务都得回去,那边路不好走,一来回要花掉大半天时间。现在好了,警务室建到这里,我们办理业务方便多了,还感觉更安全了。”柴玉生告诉记者,前些天他用手机办理养老金认证业务时,始终无法通过,咨询有关部门后得知是因为身份证办理时间过久,使用的照片和现在的面容匹配度低造成的,需要重新照相换领居民身份证。“我到警务室不到10分钟就办好了手续,现在不仅身份证拿到手了,连新换的社保卡也都办下来了。”柴某生说。

  “民警还经常跟我们拉家常讲防诈骗知识,现在我们的反诈意识都提高了。”从祁家河乡搬下来的杨冯军接过话茬。他告诉记者,前不久,一位村民突然发现银行卡里多了10万元,心里疑惑担心这是骗局,就主动找到文祁贵说明情况。文祁贵与同事们经过查询,发现是这位村民误触了网上贷款链接,就帮助村民撤销了这笔贷款,并且加强了网络借贷注意事项的宣传。

  警网融合齐发力

  联动联治促和谐

  除了办理基础业务外,“红叶乡情”警务室还积极主动与集中安置点的网格力量联系融合,开展巡逻排查、防诈宣传、入户走访、调解纠纷等工作。警务室根据实际情况,与新天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联合,组建起由2名民警、2名辅警、2名网格员、4名公益岗人员组成的警务团队。

  在“红叶乡情”警务室二楼资料室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网络咨询(求助)登记簿、巡逻情况记录簿、社情民意走访调查簿等等,每本记录簿上都记录着当天的工作情况、重要事项和处理情况,内容条理清晰,一目了然。“每个民警每月至少走访30户,在走访过程中就能收集社情民意、宣传反诈知识、排查安全隐患。”文祁贵翻动着记录簿介绍道。

  “我从警30多年了,大部分时间都在祁家河派出所工作,群众信任我,有什么矛盾纠纷也愿意找我。”文祁贵说。去年9月,从祁家河乡前坪村搬迁下来的陈某,在祁家河一工地施工时不慎从房屋二楼摔下,造成脊柱及肋骨多处骨折,在医院治疗后回家休养,后续还要进行二次手术。因赔偿数额达不成共识,调解工作进展缓慢。前坪村党支部书记梁三广找到文祁贵一起做双方工作。陈某搬下来后居住在盐湖区,文祁贵便不辞辛苦,多次前往陈某家中看望沟通,最终圆满解决了此事。

  民生无小事。“红叶乡情”警务室运行以来,警务人员通过组建微信群等方式,与搬迁群众建立联系,及时宣传防诈骗、办证办户等政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时候村民务工孩子上学,周末才有时间办理业务,只要村民们在微信群里说一声,无论是不是节假日,我们都会安排工作人员给大家办理。”文祁贵说道。

  自1月6日公安网专线接入后到2月底,该警务室共为群众办理身份证144张、出生登记10人次、户口迁入5人次、补办户口本82本,开具亲属关系证明4份、无犯罪记录证明30份,极大地方便了易地搬迁群众。

  小小警务室,发挥大作用。夏县公安局时刻将群众需求放在心上,让服务跟着群众走,突破区域限制、整合管辖权限,探索设立“红叶乡情”警务室,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缓解了易地搬迁群众的离乡之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