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新绛:创营商环境之“优” 促经济发展之“好”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12 08:2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柴川)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思想观念、治理效能、能力作风的深刻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市委部署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站位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以营商环境的大优化促进效能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发展大提速。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新绛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狠抓“放管服效”改革,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以更高、更实、更新的标准和举措,扎实推进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

1683851871680846.jpg

加强领导   提高思想认识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绛县公安局4月20日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职责,成立了由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刚担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局五个党支部纪检委员组成专项办成员,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党委中心组课程,作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将“学政策要求、学先进经验、学警示案例”三位一体全面推进,把学的过程变成解放思想的过程,进一步增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时时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时时擦拭思想政治之“尘”,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班子成员和各科室所队负责人立足警种职能,采取实地走访管理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会等形式,积极主动摸排本部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目前共收回120份征求意见表,梳理汇总意见建议20余条;紧密结合25种“吃拿卡要”行为,梳理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制定本部门问题清单及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共汇总32个部门108个风险点、48个问题。

1683851871364945.jpg

务实重行   优化审批流程

  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17项行政许可事项,并对行政审批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承诺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了统一,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运转流程,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规范、透明。同时,按照公安部下发的《全国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试行》要求,全面梳理汇总了本级行政审批事项,对照《运城市公安机关“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方案》要求,精准服务企业,规范办事指南,减少办事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实现新申请企业印章刻制1小时内完成(铜章刻制四十八小时内完成);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和购买许可证核发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免交相关证明材料,实现一次办结。

1683851871837120.jpg 1683851873551771.png

多措并举    提升服务质效

  围绕提升服务质量工作目标,以数据集中共享为基础、以业务协调为核心,推出便民利民、创新服务举措。一是业务审批推行“五个办”。在县政务大厅设立了公安综合窗口,实现“一窗办”;设立公安疑难问题专办窗口,实现“专门办”;推行“7x24小时”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随时办”;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上门办”;提供紧急办理服务,实现“应急办”。活动开展以来,“一窗办”146次、“专门办”3次、“上门办”27次、“应急办”2次。二是服务群众推行“四个办”。居民身份证“就近办”。凡在新绛县辖区居住(包括暂住的群众,可以就近到新绛县任意一个派出所综合窗口办理挂失、补领、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实现了办证办照“容缺受理”,办理户籍业务和出入境业务时,对主要手续齐全的,可以先办理、再补手续。对确需存档备查的材料,由受理民警复印留存,群众免交复印件。今年来实行告知承诺办理特行证件3次。老年人办证“方便办”。出入境业务办理时专人全程引导,简化照片采集流程,提供多种缴费方式,方便了老年人网上办事;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办”。山西省内户口迁移,只需要持相关手续到迁入地派出所一站办理,彻底改变以往在迁入地和迁出地派出所往返跑、费时费力费钱的状况;相关信息证明出具“全省通办”。山西省内婚生婴儿一岁以内,婴儿父母亲凭出生医学证明、父母户口本、身份证和结婚证,可以在新绛县任意一派出所办理出生登记;凡山西省居民因病自然死亡,死者直系亲属可凭死亡证明材料、死者身份证、户口本以及申请人身份证可以到新绛县任意一派出所办理死亡注销手续;凡山西省户籍人口,可以凭本人身份证到新绛县任意一派出所出具户籍信息证明。三是推行两个工作机制。推行延时服务工作制度,群众业务不办结,窗口不下班;推行预约服务制度,公布窗口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节假日期间可以预约办理,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今年延时服务群众2次。

1683851871247183.jpg 1683851871312937.jpg

打防并举   创优治安环境

  紧紧围绕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加压发力,对涉企案件,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查处、优先追赃挽损,对干扰、阻挠企业正常生产、施工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共查处涉企违法犯罪案件16起。针对企业周边治安情况进行专项整治,由治安大队长担任组长,针对重点企业周边展开治安突出问题的清查整治,并联合多家单位进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针对重点项目企业及周边地区治安环境进行监管,严厉打击破坏周边秩序的案事件,持续加大企业周边巡逻防控力度。由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和辖区派出所牵头,会同各企业保安室等保卫力量,重点加大对企业周边社会治安秩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力度,确保企业周边治安秩序稳定。健全完善了“一企一警”机制,有效防范处置涉企突发事件。活动开展以来,新绛县公安局先后处置干扰九原大道绿化工程、煤化园企业斗殴、高义钢厂群众堵门等案事件,确保企业生产生活秩序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为全县经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保驾护航。同时开展了联企服务。今年4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新绛公安联企服务”专项活动,局党委成员带头深入企业,组织154名民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规避法律风险、提高企业合法经营的自觉和依法维权能力。截至目前,共解决法律问题5件,增强了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力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1683851872997974.jpg 1683851872249965.jpg

1683851872385493.jpg

1683851872220507.jpg

  下一步,新绛县公安局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进一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为目标,以防范化解涉企重大安全风险为基点,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机制,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为持续深入优化全县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贡献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