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闻喜:法律服务村村行 服务群众面对面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古海珠 | 发布时间: 2023-05-15 09:47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任雅茹)今年以来,闻喜县司法局认真贯彻省、市司法行政系统会议精神,在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年”活动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惠民工程“进村入户”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参与惠民工程值班律师38人,开展宣传15次,进村入户8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604人次,效果显著,深得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08.png

  “进村入户”活动立足全年下达任务量,在提质增效上加压奋进。坐班律师立足岗位职责,是法律问题咨询员,是送法上门的服务员,也是法律知识的宣讲员。主要做法是:将过去的“坐等上门”服务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坐班律师联合司法所长对辖区行政村开展巡回法律服务,每村一日,每周一村,采取上门服务。以闻喜县薛店镇为例,薛店镇辖区共有7个行政村,每村一日,每周一村,两月一轮。坐班律师在给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利用咨询平台开展法治宣传,围绕征地拆迁,土地确权,婚姻家庭,赡养抚养,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坐班服务进行宣传,摆摊设点进行宣传,进村入户进行宣传,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不断提升群众对惠民工程的满意度。

  为了让“进村入户”活动落到实处,闻喜县司法局采取培训学习提升坐班律师业务素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指导,通过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推动“惠民工程”提质增效年活动走深走实,努力打造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精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