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永济市城东街道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活动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5-19 16:3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孟新磊)民法典作为一部基础实用的法律法规,与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它是捍卫公民人格尊严、保障群众人身财产安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守护婚姻家庭稳定的一部重要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每个公民都必须严格遵守。

  明法于心,守法于行,为切实将民法典条款落地生根,五月,正值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之际,永济市城东街道在辖区内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以此增强人民群众的学法守法意识,实现民法典普法宣传全覆盖。

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民法典

1684485801160639.jpg

  为了提高机关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5月15日城东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民法典,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热点问题、重点法律条款以及对政府工作的影响等方面进行系统学习,列举现实工作中碰到的法律问题深入分析解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感染力。通过学习,引导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增强依法治理能力。

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1684485834442792.jpg

  为将民法典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里,城东司法所工作人员与街道调解员、法律顾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在辖区内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积极悬挂条幅、张贴法律宣传海报、设立法律图书角、发放宣传手册、开设免费法律咨询台,吸引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学习宣传活动中。

  法律顾问通过列举事例、以案释法的方式,生动真实的向群众讲述了在婚姻家庭、邻里之间、买卖合同、抚养赡养关系等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了法律问题应该如何解决,通过有理有据的讲解阐释,解答了群众的现实问题,使大家明白了民法典的重要性,鼓励群众积极主动学法,引领护航美好生活。

开展“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活动

1684485863551772.jpg

  推动民法典进乡村,在基层落地生根,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打造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队伍,做遵守法律的先行者,示范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学习民法典。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发放法律读本、开展“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充分调动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法律明白人”率先掌握基础民法典知识,懂得运用法律解决纠纷、保护公民权利,做群众身边的护法队伍和普法先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服务百姓、守护公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民法典实施的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坚持法治就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民法典的实施让社会更加公平发展,让群众步入幸福安康生活,让我们大家携手共同做学习民法典、维护民法典、遵守民法典、推进民法典的表率,共同维护美好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