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助推“文旅平陆”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5-23 09:5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胡曼)“美好中国,幸福旅程。”在第13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平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再次巡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开展公益诉讼文旅案件“回头看”,实地查看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的“后半篇文章”,助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1684806874811092.jpg

图为黄河大桥远景

  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总长116公里,西起洪池镇岳村沟,与芮城段相连,东至曹川镇石家村,与夏县段相接,2020年全面建成投入运行,沿途著名景点有茅津古渡、三湾天鹅、马泉沟红叶、地窨院民宿、黄河古栈道遗址等。这条路的贯通,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而精心打造的、独具黄河风情特色的绿色生态旅游长廊,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文旅融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自开通以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职尽责,从能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着力,多角度守护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文旅融合发展,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份,相关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未出现反弹。

1684806927620820.jpg

图为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平陆段入口

  主动履职,助推沿线文物保护。黄河一号公路平陆段沿线有多处文物遗址,其中黄河古栈道遗址、下阳城遗址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平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主动收集古遗址相关资料,多次与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对古遗址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破解文物保护难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文物保护部门和属地政府共同制定保护方案,使历史遗址再展风貌。

1684806997860617.jpg

黄河古栈道遗址

1684807038521076.jpg

下阳城遗址

  加大巡河力度,守护沿岸生态环境。平陆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对黄河流域(平陆段河面上漂浮物及河道周边杂草、树枝、生活垃圾可能对黄河流域水质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有效守护黄河流域水域生态环境,助推一泓清水向东流。

1684807160890545.jpg

图为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龙翔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开展巡河

  建立联合巡查机制,保障河内生物多样性。每年禁渔期,平陆县人民检察院与职能部门联合对黄河流域平陆段开展常态化非法捕捞巡查活动,严厉打击及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捞的行为,保障水生物资源多样性。

1684807233546559.jpg

图为案件整改后设置的警示牌

  开展普法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在重要节假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在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向沿岸居住群众、过往游客发放公益诉讼宣传资料,讲解文明旅游、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相关知识,督促职能部门在景区设置警示标识,加强安全防范,提升群众文明旅游、安全旅行观念。

1684807255689994.jpg

图为小憩园观景台

  下一步,平陆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紧盯黄河水污染治理,秉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与行政机关、属地政府的沟通配合,共同致力于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生态环境保护,为“文旅平陆”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