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建设黄河法治文化带 讲好黄河法治故事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0-19 10:2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范洁)法治护航行动是芮城县委今年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和省、市、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具体举措和法治实践;芮城县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在县委依法治县办和法治护航专班指导下,紧密结合该县今年的重点和中心工作,聚焦“1544”工作矩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开展沿黄法治文化带建设,充分展现“黄河明珠 秀美芮城”独特法治文化元素;东起陌南镇圣天湖景区,途经望河亭、石马坡观景台、禹王观景台、吕公祠、双泉观,西至风陵渡镇凤凰咀观景台,长达87公里的沿黄1号旅游路上,积极筹划建设法治观景台、长廊、灯箱、立柱、版面等沿黄法治文化阵地(景观)10个。

1697682446475552.png

沿黄法治观景公园

1697682494232983.png

石马坡观景台

1697682539870419.png

禹王观景台

1697682579959492.png

风陵渡镇凤凰咀观景台

  其中,芮城县司法局于2022年初开始筹建沿黄法治文化带法治观景公园,因地制宜利用大禹渡风景区地理优势,在景区东约2公里处(老庄村坡口)望河亭观景区域建设了一处高标准的法治观景公园。公园分为两部分,一是法治观景区,建有法治门头牌、“法治灯箱柱”和法治格言画;二是法治休闲区,建有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等相关内容的法治标牌。由于紧邻沿黄一号路崖边,视野极好,可以俯瞰黄河,很受群众和游客喜爱,每天都有较多人群参观,是一处极佳的观景地和宣传法治场所。运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芮城分局在古魏镇太安坡长达3公里的灯杆上,安装了120块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主题内容的法治宣传标语。

1697682661986498.png

1697682684365066.png

太安坡法治宣传标语

  另外各乡镇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乡村建设的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实现乡()有法治广场(公园)、村有法治长廊(),确保法治宣传有阵地;从东到西(陌南的夭头柳湾、东垆的西南许坡、南磑的大禹渡、古魏的太安、永乐的蔡村历山、风陵渡的晓里赵村等)以黄河1号旅游公路、沿黄路为重点,延伸到风平线,辐射到沿山路,充分利用沿黄长堤、休闲广场、观景台,在沿黄镇村因地制宜通过建设法治宣传栏、法治小广场、法治书屋、法治长廊,通过编演法治文化短剧、快板、小品、三句半等形式,全力为建设黄河流域(芮城段)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凸显法治文化元素;为平安芮城、法治芮城建设奠定坚实的法治保障!

1697682756511494.png

陌南镇夭头村法治宣传版面

1697682792938534.png

陌南镇柳湾村法治宣传版面

1697682925157889.png

东垆乡西南村法治宣传版面

1697682950206031.png

南磑镇大禹渡法治宣传版面

1697682975160598.png

风陵渡镇晓里法治宣传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