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做强环资审判 彰显法院担当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0-19 15:16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郭蕊)10月17日,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史永胜,环资庭庭长杨云芳等一行来到新绛县人民法院,就环境资源审判和审判质效管理开展调研。新绛县人民法院院长王伟子、常务副院长张为民、副院长李文奎、副院长薛春萍及部分环资法官一同调研。

1697701334179933.jpg

  杨云芳介绍本次主题教育调研活动的背景、调研目的和具体要求。她指出,本次调研活动是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具体举措,是深入实地做好调查、把握实情精准施策、有的放矢促进成果转化的重要环节,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李文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文化和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介绍了新绛县人民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合议庭、组建绛州文化保护法庭、设立古堆泉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的主要做法,如:依法打击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犯罪,密织文物保护网络;加强对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的保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依法审理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保护绿色生态;落实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古堆泉域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协作框架协议,会同土地、环保、水利等部门开展联防联巡,对泉域及周边违法凿井取水进行综合治理;依法整治汾河(新绛段)生态环境,统筹协调行政机关对非法采砂、污水排放等进行综合治理,努力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1697701370779932.jpg

  在观看了以新绛县人民法院开展古堆泉生态环境司法修复为题材专题片《保护古堆泉 法院在行动》后,史永胜对新绛县人民法院环资审判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他称赞该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思路新、步子稳、举措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举措频出,尤其在对古堆泉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及水资源的综合治理上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可喜成绩。

  王伟子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绛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的成绩,得益于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关心和指导,得益于新绛县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环资审判干警的真情付出。大美新绛的秀丽山川是大自然的恩赐,绛州古城的千年文脉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守护好新绛自然美景和生态文明,我们责无旁贷。下一步,新绛县人民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强环资审判工作,用司法服务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全面助推自然“生态颜值”与群众“幸福指数”同步提升,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彰显法院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