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芮城县司法局惠民工程暖民心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06 09:45

  “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自2019年实施以来,芮城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载体,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为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1699235183899475.jpg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为了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从公检法退休人员中挑选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审判员,从法律工作者、律师中挑选工作时间长、学有专长的人员,总共12人,在各乡镇、县信访接待大厅轮流值班。加强对咨询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组织工作人员等对咨询人员进行了五次以会代训,规范工作流程和工作纪律,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能力。

  开展普法宣传,创新工作方式。该局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免费法律咨询,利用报刊、广播、张贴公告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做到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在咨询方式上,实现了“坐等服务”变为“上门服务”;从被动“坐诊”变为主动“出诊”;从“你想咨询什么问题”向“我能为你服务什么”的法律服务理念的转变。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解答问题上重质量,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树形象;各服务人员积极主动相互配合,按照制度、标准要求,不断完善优化方式方法,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实做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此项工作一直在全市领先。

  完善法援制度,开辟绿色通道。一是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免审制。进一步降低门槛,对于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以及持最低生活保障证、特困户救助证等相关证明材料的申请人免予审查经济困难证明。二是推行法律援助受理承诺制。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承诺制,经济困难群众不再需要到所在乡镇开具“经济困难证明”,力争做到“一件事一次办结”,让老百姓少跑腿。三是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军人军属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四是做好法律援助接待咨询工作,法律援助中心对来访人员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一次性告知申请程序。向社会公布“12348”法律援助专线电话和法律援助咨询电话0359-3030148,确保线路畅通,处理及时。

  自从实施此项工作以来,免费法律咨询每年都能超额完成咨询任务,截止2023年10月份,免费法律咨询工作人员共计接待群众4.6万余人次;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共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48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