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课堂学+现场学,开学第一课从《第二十条》讲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3-07 14:41

青青园中葵

朝露待日晞

又是一年开学季

法伴同行第一课

课堂学

1709794370467349.jpg 1709794402421075.jpg

  3月4日,万荣县人民检察院“静护花开”未检工作室走进万荣二中,为该校高中一、二年级共200余名师生送去了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开学第一课”。

1709794435642456.jpg 1709794472510501.jpg

1709794516786577.jpg 1709794541841285.jpg

  课堂上,检察官王静以龙年春节档电影《第二十条》为开篇,引入了“正当防卫”的法律概念,通过分析剧情中的三个案件,特别是从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校园霸凌事件入手,给学生们介绍刑法第二十条即正当防卫的核心内容,详细讲解“正当防卫”条款适用场景,深入阐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的深刻内涵,引导学生们既要遵纪守法,又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自我安全防范能力。随后,又以《畅游网络空间 谨记法网护航》为主题结合相关案例与同学们分享了规范上网、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现场学

1709794654236708.jpg

  3月4日晚上,万荣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万荣二中师生代表及全体干警共计70余人一起观看了影片《第二十条》。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争相回应了上午开讲前检察官提出的问题。“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不是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是天理、是国法、是人情;是有温度的守护,‘公道自在人心’!”

  面对复杂的案件和复杂的人性,何为“正确的事”?这不仅是电影主人公的反思,也是每一个检察官恒久面临的难题。法律需要传递给孩子们良善的价值观,在学法、用法、普法的路上,每一个执法、司法者都需要和普法对象共同成长。

  成长之路,与法相依。下一步,“静护花开”未检工作室将持续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结合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课,帮助学生们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与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守法的良好习惯,守护青少年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