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法治 >

检察公益护高铁运行安全 路地协作为民生幸福加码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刘兰 | 发布时间: 2024-04-16 16:1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樊少斌)“在铁路安全保护区护网内堆放杂物、违法烧荒、圈养家禽,不仅给附近村民的生活环境造成影响,还严重危害高铁运行安全。今天我们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通过面对面释法说理、点对点送达法律文书,目的是为了路地检察联动协同破解铁路运行安全难题,共促人居环境综合治理。”

1713256216957708.jpg

  4月12日上午,夏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夏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建议公开送达会,就夏县水头镇西下晁村大西高铁涑水河特大桥下铁路安全保护区护网内乱堆乱放、违法烧荒、占地养殖等公益损害问题,向夏县水头镇人民政府公开宣告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展示了调查取证的现场隐患图片,结合破坏铁路防护网、铁路沿线堆放、烧荒、养殖等危害铁路安全的典型案例,直观地展示了堆放废弃的飘浮物威胁铁路运行安全的后果,同时释明法律依据、厘清问题焦点、提出处理意见。铁路部门也从铁路安全角度介绍了治理铁路周边环境的重要性,同时表示将与铁路沿线属地政府协同合力,加强保障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和铁路管护巡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置,确保铁路运输秩序完好。水头镇人民政府代表当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将铁路沿线圈地养殖、乱堆乱放、违法烧荒等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1713256248804617.jpg

  如何在既保障铁路运行安全的同时又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是该案办理中实现办案效果最大化需要解决的问题。夏县人民检察院、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聚焦高铁运行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在着力推进公益保护的同时,以“公开促协同、促化解”,把法律监督和法治宣传送到群众身边,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1713256272457166.jpg

  该案也是与临汾铁路运输检察院协作办理的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总结本次联合办案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会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明确了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线索移送、联合办案、协助调查、人才交流、日常联系等机制,必将促进路地检察机关优势互补、协同共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形成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