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喜报!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中夏县作品获奖啦!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英 |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09

  运城长安网讯 11月23日,中央政法委发布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暨优秀政法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其中,由夏县人民检察院出品的微电影《正义来敲门》获奖啦!

  作品梗概

  微电影《正义来敲门》是根据该院办理的一起正当防卫不起诉案件改编,主要讲述了发生在禹县一个小家庭的故事 :侯波租住在梁奇家,梁奇在外打工,在这期间,侯波经常帮梁奇的妻子韩雪干活,时间长了,两人发生了不正当男女关系。梁奇发现后让侯波搬出其家,韩雪多次受到侯波无理纠缠,无果后,侯波持刀闯入梁奇家,刺伤梁奇时,刀掉落在地,梁奇捡起刀将侯波刺死。案件发生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该县检察院慎重办理此案,经专家论证、检察官专题研讨,检委会研究后,最终认定,梁奇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对梁奇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法不庇恶,正义必胜。影片讲述的这起正当防卫案件,“激活”正当防卫权,不仅有利于保障当事人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正义不向非正义低头”“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价值取向,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上对不法侵害人及潜在犯罪人形成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