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英雄不问出处——记万荣县公安局优秀辅警赵波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1-18 10:10

  没有豪言壮语,却做得风生水起;

  没有轰轰烈烈,却不断栉风沐雨;

  没有大起大落,却件件掷地有声;

  没有警察身份,照样也无怨无悔。

  斗转星移,四季轮回;白驹过隙,花开花落。赵波,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从1996年至今连续工作了24年,作为一名辅警,从派出所到刑警队、从刑警队再到派出所,他用时间和意志,热血和青春,坚守与奉献,默默无闻,孜孜以求,诠释了一名热血男儿无悔的辉煌岁月。24年从事辅警生涯里,先后17次获得万荣县公安局“先进个人”,"优秀内勤",“优秀辅警”,“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多面手——无悔绿叶配红花

  在忙碌中坚守,在坚守中升华。赵波的辅警生涯从西村派出所开始,他个人素质极高,思维慎密,头脑清晰,工作认真细致,踏实肯干,成绩卓然,先后被万荣县公安局抽调到南张派出所、荣河派出所。是金子放在哪里都是闪光的。在荣河派出所内勤岗位的6个年头里,经他手整理的各种档案,字迹隽秀,规范完善,内容翔实,书写工整,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好评。2002年,荣河派出所内勤综合成绩在全运城市191个派出所中名列第三,率先通过了省厅“二级公安派出所”达标验收。

  从事辅警工作24年来,经他亲自书写的询问(讯问)笔录、案件文书、调解协议,工作总结、经验材料、领导讲话、法制讲座稿达5000余份。由于赵波个人办事能力强,认真细致,所领导经常会把多种工作交代给他,除了搞好内勤,他还参与刑事、治安案件的协助侦查办理。现在,他身兼辖区11所中学的法制副校长和禁毒宣传员;举行法制宣传讲座30余次,受益师生达35000余人,大大提高了在校学生法律和安全防范意识,有效的预防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万荣电视台专门对其做过专题报道。

  多少个节假日,多少个黄昏黎明,他和同事们奔赴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百姓中间,用青春和热血,为党的公安事业无悔奋斗。



  急先锋——大案要案显神通

  在多年的辅警生涯中,赵波从来不知道害怕和退缩是什么。有人说他有股“憨劲”,有个“憨胆”,这话说得不切实际。有哪一个血肉之躯不是父母所生,有哪一个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不同的是在危难急险面前,赵波想得最多的是战友的安危。他总是把危险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和方便留给战友。

  


  2000年1月31日,再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当天凌晨一点多钟,赵波和同事们从南张派出所出去巡逻。由于前日刚下过一场大雪,路面上积满了冰溜子,几个人开警车行驶到王家村路口时,发现路边有四个人鬼鬼祟祟,行为怪异,便超过去下车盘问。那几个人见有警察从车上下来,顿作鸟兽散。赵波他们立即分头去追,情急之中赵波滑到在地,手心被擦破,但他顾不得疼痛拼命追赶,跑在他前面的男子见遇到个不要命的警察,一边朝果树地里逃窜,一边从身上抽出一把砍刀。就在赵波追至身边时,猛然回头向身后刺来,岂知赵波早有防范,一个躲闪,虽然躲过刀子,脸却被果树划出一条血口子。他强忍着疼痛,迅速制服了犯罪嫌疑人。经讯问,该嫌疑人名叫张某旗,在其身上搜出蒙面布一个、三十余厘米长的砍刀一把,以及雷管数枚,导火索多根,还有刚刚抢劫所得的470余元崭新的人民币。其他几名嫌疑人分不同方向逃窜。后将此人带回所里讯问得知,此系一个特大持刀杀人抢劫绑架犯罪团伙,该团伙半年来先后在运城周边县市作案20余起。此案后来交由万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举打掉了一起系列抢劫、杀人、绑架犯罪团伙。

  赵波不仅在抓捕犯罪嫌疑中不怕危险冲锋在前,面对疑难案件也从来不犹豫退缩。2005年12月21日,万荣县荣河镇发生了一起杀人碎尸案,一名17的少女在遭遇强暴后被犯罪嫌疑人分尸并抛尸于荒沟之中。四年间,各级警方不断努力,但是案件始终难以攻破。时间跨入2008年,随着公安领域新的科学技术力量的提升,此案被列为攻坚案件。在大量艰难的工作中,作为其中一组排查力量,赵波不仅胆大心细,而且充分发挥自己以前在荣河派出所工作过的有利条件,不畏艰辛,扎实细致,多方寻找线索,经过深入走访摸排后向专案组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细节,这个细节经过再三甄别比对,警方抽丝剥茧,顺藤摸瓜,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赵波率先奔赴犯罪嫌疑人的居住地,通过一整夜的蹲点守候,于当日凌晨5时许,犯罪嫌疑人刚从家里出来,赵波便第一个冲上去将其按住,与同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制服,一举攻破这一疑难案件,使得冤魂得以昭雪。

2007年4月,赵波在通化收费站对一辆轿车进行检查时,在该车隐蔽处发现181板杜冷丁,一举破获了王某文、周某俊等人跨省贩卖毒品案;同年12月28日,万荣县孙某某47万元现款放在汽车后备箱不翼而飞,当时已在刑侦四中队工作的赵波跟随领导和同事辗转7个县市,多方侦查摸排,终于将这一专门撬盗车内财物的系列团伙一举打掉,破获案件十余起,追回赃款赃物价值百万余元。从96年至今,他协助办理刑事案件1100余起,协助查处各类治安案件2300余起,参与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20余名,调解各种治安纠纷,矛盾纠纷不计其数。

  排头兵——危难之处挺身出

  辅警,是警察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2020年的防疫战斗中,赵波先后多次冒着危险,挺身而出,哪里有警情,就奔赴哪里。2020年2月8日,正在所里值班的赵波接到110指令,万荣县医院发热门诊一名护士报案称,有人在医院闹事。接警后赵波带领两名值班人员迅速赶赴医院,经询问,该男子叫武某某,男,41岁,万荣县某镇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病人同村村民,属于本县高风险疫区人员。如有闪失,很有可能会将病毒扩散至全县。为了制止该男子在医院继续闹事,影响医务人员正常的工作秩序,赵波不顾个人安危,上前一把拉起该男子,喝令其配合工作,并将其控制。

  作为一名辅警,赵波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但却亏欠家人太多太多。连续多年,他没有参加过儿子学校的家长会,没接送过儿子上下学;没有时间好好地孝敬双亲;妻子住院了也没能陪伴她去医院。24年辅警生涯,把青春挥洒在警营,把智慧奉献给平安,默默奉献,不计得失,这,就是赵波,一名名副其实的的优秀辅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