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勇攀检察事业高峰——记闻喜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梁学斌

来源:运城政法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11

  1618535555828424.jpg

  “精力充沛,对工作充满激情和热情。”

  “责任心很强,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

  在同事们的眼里,梁学斌是一名热爱检察工作的“工作狂”。

  自1996年进入闻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以来,梁学斌从事检察工作已经26年。26年间,从刚开始的批准逮捕科到法纪科,再到公诉科……虽然工作岗位在变,但梁学斌始终不会忘记自己第一次踏上公诉席上立下的铮铮誓言:“不枉不纵、坚守公正”。

  扫黑除恶冲在前

  法律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黑暗和罪恶的禁区,每一件案子的办理,都是一场较量,每一场较量都惊心动魄。对梁学斌来说,最难忘记的是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日夜夜。

  2018年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梁学斌与同事按照部署安排,迅速聚焦到“6.03”专案和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上。自此之后,梁学斌开启“白+黑”“5+2”的工作模式,每天白天不但要及时准确完成上级督导组要求报送的各类资料和报告,还要去看守所进行提审讯问,去法院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到了晚上,梁学斌需要审阅大量的刑事侦查卷宗,还要制作审查报告、起诉书等法律文书。有时候,晚上十一、二点,梁学斌还会接到电话。为了随时掌握工作情况,梁学斌在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把材料压在枕头下面。高强度的工作,使梁学斌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就瘦了15公斤。

  2018年4月底,在刚刚结束一件案子的庭审后,梁学斌终于支撑不住,倒在公诉席上。经医院检查,梁学斌被确诊为心脏病,并患有中度的焦虑症和抑郁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刻不容缓,面对那些熟悉的案卷和自己深爱的检察事业,面对怀孕8个月的助理检察官张方舟和分别患有糖尿病、心脏病的检察官同事王杰、翟同军。梁学斌顾不得医生和家人的劝阻,又迅速投入到紧张的办案工作中。

  为了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群众检验的铁案,梁学斌始终牢记“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的要求,对一些影响大的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及时引导取证,促使侦查机关把证据一次性收集好,一次性固定好。

  闻喜县“7·29”张氏叔侄涉黑案是该县目前为止批捕、起诉、审判的唯一一件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接到公安机关的通知后,梁学斌当即提前介入,面对该案涉案人员众多且身份复杂、追赃破财难、办案时间紧等情况,他与专案组的民警一起分析研判并引导制定侦查策略、提纲和方向。该案移送起诉后,他又连续奋战,先后阅卷60余册,形成了400余页16万余字的审查报告,且没有经过退回补充侦查,直接向法院提起公诉。

  该案庭审当天,梁学斌和检察官助理赵津在公诉席,但是对面辩护席坐着18名辩护人。虽然梁学斌感到一丝压力和紧张,但由于提前介入、充分阅卷,他对案情十分熟悉,发问、举证、质证、辩论等准备工作扎实充分,第三天晚上8点半就提前结束了庭审。庭审取得了圆满成功,涉案14名被告人除一人判决前因病死亡外,其余13名均被判处3到20年不等的刑罚。

  谈起自己的事迹,梁学斌说:“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我讲述的事迹,是很多兢兢业业的检察官和助理的缩影。他们长年累月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工作着,认真细致地审查每一个案件,不放过一点证据缺陷,不漏掉一个漏罪漏犯,他们的精神更值得每一名检察人学习。”

  从重从快办铁案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刑事检察官,必须要具备过硬的法律业务功底、清晰的语言表达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应变能力。”这是梁学斌从事多年检察工作的深刻体会。

  梁学斌虽然并非科班出身,但他把“公检法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这句话牢记在心。

  “当一名检察官,必须要有专业的法学理论知识。在我备考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时,一颗螺丝钉陪了我四个月。每当我看书困了,就拿螺丝钉在自己腿上扎一下,让自己打起精神继续学。”梁学斌说道。本着这种深入学习钻研的狠劲,梁学斌坚持每天学习更新法学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法律业务能力和素质,熟知法律条文的适用场景,确保办案的专业性。

  2018年,梁学斌办理了一件团伙盗掘古墓葬案。第一被告人的辩护人曾经也是一名十分出色的检察官。面对辩护人犀利的非法证据排除和无罪意见,梁学斌努力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不卑不亢,沉着应对,充分发挥多年办案的经验,引用“两高”发布的指导案例,旁征博引,驳斥了辩护人的无罪意见。最终,该被告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40万元。

  梁学斌说:“公诉人的战场在法庭,自身业务素质不过硬,就会在办案中出错,就会在庭审中被动,就可能出现冤假错案,这样会让司法失去公信力,更会严重损害党和检察机关的形象。”

  对梁学斌来说,最有压力的是开庭,因为在法庭上要与被告辩护人进行“语言的对抗”。为了提高科室同事的业务综合能力和语言逻辑能力,梁学斌时常带着同事去现场旁听庭审,针对一些有影响且较复杂的典型案例,他会讨论案件中的罪由和所依据的法条,要求每位同事在会上作公开发言,以便能更好地开展检察工作。

  铁面无私亦有情

  公诉人的使命就是让每一起犯罪无所遁形,如果对被告人网开一面,就会逾越底线。梁学斌时刻谨记“以法治维护公平正义,公正司法是关键一环”,在办案工作中从不偏袒任何人。

  2017年,梁学斌在办理一起团伙拦路抢劫案中,一个朋友找到他,说案件当中有一个犯罪嫌疑人是他的亲戚,想改变定性为寻衅滋事以求轻判,并且已经给予被害人赔偿,还许诺给梁学斌一些好处。在遭到梁学斌拒绝后,这名朋友又通过其他人向梁学斌施加压力。庭审中,被害人改变先前陈述,说被告人没有对他们实行暴力和威胁手段。这一情况,必然会影响到对被告人的定罪量刑。梁学斌当即对被害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阐明作伪证的后果,被害人又当庭推翻虚假证言。事后,这名朋友给梁学斌发了一个600多字的短信,指责他心狠手辣、无情无义,从此不予理睬。最终,被告人被法院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

  法律不仅仅是打击犯罪,更重要的是保护人民群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闻喜县检察院助理检察官赵津说:“梁学斌的业务能力非常强,在执法办案的过程中,考虑问题较全面,对案件中经济条件不好的被害人、未成年人和妇女等特殊群体,他都会尽量地多给予一些关怀和救助,让他们感受到法理之外也有温情。”

  2020年,梁学斌在办理一起涉嫌故意杀人案中,发现被害人家庭困难,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孩子。看到这一幕,梁学斌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被害人家庭进行司法救助。被害人家属热泪盈眶,几度哽咽感谢。这些举措,不仅抚慰了受害人家属的心灵创伤,更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救助政策、司法为民的温情关怀。

  26年来,梁学斌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300余件,审查卷宗5800余册,起诉各类刑事案件被告人近3000人,每年的办案数量在闻喜县检察院都是第一。

  法律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梁学斌时刻牢记自己的铮铮誓言,以初心和使命践行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法治的信仰,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

  记者:邢智轩 南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