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走近身边的榜样——记我市公安系统奋战在一线的4位先进典型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21-06-09 11:03

  


  图为全市公安英模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现场 见习记者 陈方斌 摄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引导和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民服务,近日,运城市公安局举行“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全市公安英模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上,河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高军茂、芮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张佳、盐湖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户籍民警景虹、新绛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股股长常新霞等先进代表进行交流和分享,集中展示了新时代运城公安队伍的浩然正气、优良品质和可贵精神。

  让我们一起走近身边的榜样,向榜样看齐,汲取榜样力量,把榜样的精神传递下去。

  主动请缨,攻坚“扫黑除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有这么一个身影,他日夜奋战,顶住层层压力和非议,敢于动真碰硬;他打伞破网,不计个人得失,从未迟疑和退缩;他满腔热血和斗志,始终走在案件侦破最前线……

  他曾荣获山西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侦破能手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他就是河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高军茂。

  在23年的公安生涯中,高军茂始终恪守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工作中成长自己,在摸爬滚打中磨炼自己。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后,高军茂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专项斗争,主导侦查以市直某单位工作人员张某杰、河津市米家湾村村民李某为首的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以赵某民为首的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使多名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为河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了士气。

  2020年,运城市公安局“2·12”专案组成立,高军茂和几位同事被抽调去盐湖区核查省公安厅督办的闫某军等涉黑恶犯罪线索。异地用警,民情、社情等不熟悉,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形中给工作增加了许多困难。高军茂没有退缩。他结合以往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经验,虚心向市局同行请教,明确了侦办思路,顶春寒、抗疫情、冒风险、白加黑,短短10天时间,基本查明了以闫某军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实施的寻衅滋事、非法拘禁、聚众斗殴等10多起违法犯罪案件,并连夜部署开展抓捕工作。第一次收网行动,主要犯罪嫌疑人闫某军等8人全部抓获。

  为核查河津市城北村米某建涉黑犯罪线索,将其连根拔除,市公安局成立“6·12”专案组。高军茂带领“2·12”专案组民警主动请缨,加入该专案组。“6·12”专案案情复杂,涉案人数多。面对上百条举报线索、20多卷过往与涉黑组织相关的个案卷宗、50余份近10万字的相关嫌疑人笔录材料,高军茂通过分析性质、明确任务,确定侦查方向和范围,在细节中寻找证据,逐步锁定重点人、事,迅速铺开侦查工作。

  高军茂阅卷、安排工作做了上百页的工作笔记,也正因为有了这厚厚一摞笔记,才得以理清涉黑涉恶案件线索。经过争分夺秒地审讯取证,该案顺利起诉审判。

  一直以来,高军茂不断强化学习,经常和同事们沟通探讨案例,牢记各种犯罪罪名和立案标准。在审讯工作中,他善于捉摸犯罪嫌疑人心理,从言语和气势上压倒犯罪嫌疑人。办案中,他冲锋在前,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破获了一批又一批大案要案,用满腔热血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天涯海角,抓捕诈骗分子

  张佳,芮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他的日常工作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有时为了追回被骗资金,他24小时值守在电脑前,只为赶在犯罪分子将账户内的资金转移之前进行止付冻结。

  2016年以来,张佳和战友们一起侦破了本地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0余起,串并破获外地案件3000余起,受害人涉及全国28个省(市)130多个市(县)3000余人,涉案资金近1亿元,为人民群众追回经济损失300万余元。

  在侦破的这些案件中,有公安部督办案件,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也有民生小案。

  只要有条件侦破的案件,张佳和战友们即使追到天涯海角,也要将诈骗分子抓捕归案。

  2019年9月,芮城县的李女士在网上遭遇“杀猪盘”诈骗,被骗20万元,一度萌生轻生的念头。张佳一面对李女士展开心理疏导,一面火速对案件展开调查。连续十几日,张佳和同事们都在虚拟的网络、密密麻麻的银行流水里寻找着诈骗分子的蛛丝马迹。通过层层抽丝剥茧,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是一伙湖南双峰籍人。他们把诈骗窝点设在贵州毕节市,洗钱窝点设在广东珠海市,幕后老板则藏在湖南娄底市。

  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张佳和两位同事穿梭于几个城市之间,白天调监控,晚上找窝点。由于窝点都在住宅小区的高层楼上,他们需要一层层地走楼梯找,一个个小区调监控,那段时间陪伴他们最多的就是膏药和方便面。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最终摸清了该团伙各个窝点的位置和人员活动规律。10月18日,收网时机成熟,张佳和同事们兵分三路同时展开抓捕,一举捣毁了这个利用“杀猪盘”实施诈骗的特大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团伙成员16人,追缴涉案资金150万余元,挽救了李女士和多位受害人的家庭。经过后期的大量工作,共串并破案100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3000万余元,该团伙大多数成员都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破大案的同时,张佳也时刻关注着民生小案。

  2019年7月31日,芮城县一名患有心脏病的准大学生小苏在网上被骗走1万元学费。小苏父母均是残疾人,家庭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非常困难。面对无助的小苏,张佳和同事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抓住诈骗分子。

  通过资金和信息流分析,张佳敏锐地发现这起案件由两个诈骗团伙实施,一个团伙位于福建惠安县,另一个团伙位于湖南平江县。张佳和同事们立刻出征,到福建很快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但在湖南的工作非常不顺。4名犯罪嫌疑人躲在湖南老家的深山里,从平江县城开车需要3个多小时,其中大多是崎岖山路,容易晕车。一路上张佳和同事们轮流下车呕吐,但为了抓住犯罪嫌疑人,他们没有放弃。到了目的地后,张佳和同事们又步行上山抓捕。当时只有一个信念支撑着张佳,那就是一定要抓住犯罪嫌疑人。战胜一切困难后,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抓获,小苏被骗的学费也被全部追回。

  看似很小的一个案件,却可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张佳表示,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天下无诈、万家安宁。

  平凡岗位,交出“硬核”答卷

  不能让每一双急切的眼睛充满失望,这是景虹作为户籍民警最朴素的初衷。景虹,原为盐湖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户籍民警,现为盐湖公安分局北城派出所户籍民警。从警25年来,她始终把“解决好每一个群众的问题”当作自己的工作信条,不以事小而不为。

  对待老百姓,景虹永远不说难听话,永远不说气头话,永远不板着脸说话。为了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不跑冤枉路,她把“甄别问题,找准症结,拿出方案,解决落实”这16字办事方针当作自己的工作准绳,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提供合法合规的解决方案,决不让老百姓失望而归。

  户籍管理的服务对象是身边的老百姓,这一项项看似简单平凡却千头万绪的工作,填充着户籍民警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日程。

  在户籍管理窗口工作中,景虹几十年如一日,简单的工作重复做,重复的工作用心做,多方协调为无户口的居民办理身份证,为无法开具出生证明的父亲解决问题,为参加中考遗失证件的孩子及时办理临时身份证……

  除了窗口的户籍工作,景虹还主动参与到案件办理和社区工作中,为自杀割腕的女孩做心理疏导,为辖区居民调解处理纠纷,走街入户进行电信诈骗宣传及禁毒宣传……

  这一帧帧的画面,组成了景虹一个个工作日里最平常不过的状态。

  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景虹又冲在了最前面。她在完成户籍本职工作和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兼任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员,对防疫一线的各项工作实况、坚守防疫阵地的工作人员、慰问支援防疫工作的社团企业和群众进行实时报道。在疫情大考中,向党和人民提交了一份“硬核”答卷。

  在平凡的岗位上,景虹先后获得了运城市爱岗敬业劳动模范、运城市德孝之星、盐湖区优秀共产党员、盐湖区优秀民警等荣誉。

  景虹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不是一两句简单的话说说而已,更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新鲜热乎劲,是她25年近1万天的全身心付出和无私奉献。

  因为她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所以坚定执着,不负人民。

  执勤一线,守护交通安全

  常新霞,2008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调入交警部门负责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现任新绛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股股长。

  2016年夏天,我省汾河上游普降大雨,汾河二次洪峰过境新绛县,三林镇汾河桥桥南路段是这次抗洪抢险的重中之重。

  面对险情,交警大队对三林镇汾河大桥实施交通管制,对过往的重中型货车进行分流。防汛高于一切,必须严防死守。常新霞带领秩序股全体民辅警顶烈日、冒酷暑,以“不排除险情决不下火线”的信念,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为了确保30多辆往堤坝运载沙石的渣土车和其他运送物资的车辆通行,她时而在拐角的地方指挥车辆,时而不停地检查同志们的执勤情况。尽管当时的气温将近40度,但她却全然不顾,始终奋战在第一线。饿了,吃几口饼子;渴了,喝几口矿泉水;累了,就临时打个盹。在她的精神鼓舞下,同志们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喊累,更没有一个人退缩,直到洪峰顺利过境。

  2017年1月18日9时许,在位于新绛县三林镇的汾河桥上,一辆装载约25吨粗苯的罐车与一辆客车相撞,罐车掉入汾河。事故发生后,108国道发生了交通堵塞,常新霞主动请缨,带领秩序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导交通。

  根据工作安排,两辆吊车,30余辆装载机、挖掘机、卡车等要陆续从各个方向到达现场,开展导流工作。当天晚上通宵作业,常新霞带领交警现场指挥。直到第二天下午,罐体内的粗苯被全部导出,装车运离现场,交通完全恢复后,常新霞一行才撤离。

  一线交管工作枯燥乏味,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常新霞却没有一丝怨言,始终保持满腔热忱。她负责的违法处理窗口经常会遇到对处罚不理解的群众,她坚持用过硬的业务知识向群众普法,用真诚的态度化解群众的抵触情绪,说服了许多“火药味”十足的被罚群众,获得了大家的理解和配合。

  正是因为她持之以恒地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促使新绛县辖区的交通违法数量不断下降,群众的满意感不断提升。

  2020年全省公安巡特警实弹射击比武集训中,常新霞主动放弃休假,每天晚上练习到深夜。她的训练成绩在整个集训队伍中一直名列前茅,每次队内体测时,很多集训队员既怕和她分在一组,又想和她分到一组。一是因为她在训练时,那种“拼命三郎”的劲儿和气势,让他们倍感压力;二是因为她会把自己的训练心得和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其他队员。在她的努力下,最终全体队员代表市公安局取得了好名次,她个人也获得了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常新霞就是这样,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把工作做到最好。她以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本职工作的饱满热情、高度敬业和扎实作风,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良好风貌。

记者 南 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