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民警投稿:伯父的心愿

来源:运城公安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8-17 10:32

  铁肩担道义,妙手书警魂。为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运城公安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翰墨传香,以影像达意,用潇洒的笔墨、斑斓的色彩,创作出表达内心真情实感的文艺作品。这些文艺作品抒发了运城公安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共奋进的豪情壮志,展示了运城公安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激励全体民警、辅警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集中展现了运城公安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伯父的心愿》作者——稷山县公安局民警贺栋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所在的县公安局隆重举办了一台“红心永向党、护航新征程”文艺晚会。聆听着舞台上战友们深情的歌声,我不由得心潮澎湃,历历往事恍如昨日。我想起了我的伯父。

  伯父生在上世纪30年代。他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他像晋南农村绝大多数农民那样,扎根在黄土地上,默默无闻地走完了平凡的一生。但伯父又不是平凡的人。我清楚地记得,在我十岁那年的夏天,当时的生产队刚刚收割完小麦,伯父被生产队长安排负责看护生产队的麦场。那天晚上,伯父拧不过我的纠缠,便领着我到了麦场。生产队负责看场的还有一个民兵。那个人掏出旱烟锅,递给伯父,伯父便装上烟叶“叭叭叭”地猛抽了几口。这时,我听那个人对伯父说:“你呆上一会儿就回去睡吧。夜里天气凉,你的腰受不了。”

  我好奇地问那个人道:“我伯父的腰怎么了?”

  “小家伙,你不知道呀?你伯父的腰在打运城(解放运城战役)支前时被炮弹炸伤过。”

  “啊?伯父,我怎么从没听你说过?”我缠着让伯父给我讲战斗故事。记得伯父当时拍了拍我的脑袋,说了句“栋儿,当时咱村已经解放了,解放军攻打运城时,大队党支部号召全村青壮年劳力去支前,我那年已是十五六岁的大小伙子啦,便去了,用小推车给咱队伍运粮送弹药。你以后长大了,也要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

  从伯父淡淡的话语中,我的眼前浮现了一幕幕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支前民工冒着炮火前行的画面。我从小就特喜欢看战争片,从那些黑白影片中,我渐渐地读懂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村也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伯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办起了我们村第一个面粉加工厂,并成了我们乡第一批万元户。记得他披红戴花,在万荣县城参加了致富带头人庆祝大会,还领回了一张大奖状。我清楚的记得那天是星期六,正在上高中的我正好那天晚上在家,伯父兴奋地给了我十张崭新的10元钱,用郑重的口吻对我说,“栋儿,咱老百姓的幸福日子是党给的。你要发愤读书,伯父真的希望有一天,你能入了党,做党的人。那样伯父也就能放下心啦。”

  时光荏苒,2003年3月,我终于如伯父所愿,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公安工作30年来,在火热的警营,我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党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先后多次被省市县评为优秀工作者、共产党员标兵,并荣立三等功一次。胸前的党徽,将永远照亮我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