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反邪”主任是个救援勇士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李佳 | 发布时间: 2021-09-06 11:08

1.jpg

运城长安网讯(记者  王俊晰)赵琦,运城市平陆县县委政法委维稳反邪室主任,今年43岁,在政法系统“摸打滚爬 ”已近20年。在平陆政法界,他是大家眼里的“全挂挂”人物,一专多能,博学多技。在综治信息工作中,他是多面能手,用技巧化解矛盾;在反邪维稳战线中,他是排头尖兵,用担当践行使命;在疫情防控时期,他是志愿服务者,用行动无私奉献;在体育赛场上他是运动健儿,用汗水拼搏荣誉。“坦坦君子心,满身正能量”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2.jpg

  前不久一场大型抗灾救援行动,赵琦以蓝天救援队员身份走进大家的视野,“第二职业”又为他平添了几份传奇色彩。

  7月下旬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多地出现特大洪涝灾害。得知灾情后,他坐不住了,立马请示委领导,希望参与救援工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海彦批示:弘扬政法铁军精神,奋勇抢险救灾,务必平安凯旋!

  “只有平时苦练本领,战时才能当救援‘尖刀’”

  闻令而动,驰援河南。7月21日,赵琦安排好手头工作,迅速赶赴运城市蓝天救援队报到。为不给灾区添麻烦,他同第一梯队18名抢险队员准备好各类救援装备和备用物资,立刻出发,支援河南。

6.jpg

  “蓝天救援是民间公益组织,拥有国家专业救援水准。我自费考取了红十字会急救护员证和A类业余无线电操作证,平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绳索、水域、操舟等培训。我觉得,作为一名专业救援队员,只有平时苦练搜救本领,战时才能当救援‘尖刀’。”经过3个多小时车程,救援队到达洛阳市偃师区,看到灾区一幕幕揪心的画面,赵琦心里五味杂陈,渴望施展一身本领的他,多么希望这一身搜救本领以后再无用武之地。

7.jpg

  “孩子为我唱起国歌,给了我最澎湃强大的动力!”

  深一脚来浅一脚,雨水汗水湿全身。7月22日,接到郑州荥阳市应急管理局求助,赵琦和救援队员们赶往中原影视城解救上百名被困小学生。到达救援地点后,他们在深水区驾艇逐波、在浅水区徒步牵舟、在泥地里跋涉、在被洪水淹没的大街小巷来往穿梭,经过20批次的救援转移,被困的119名学生全部成功获救。

8.jpg

  在救援过程中,一名小女孩的举动直击他的心房。女孩对他说:“叔叔,谢谢你救了我,要不我给你唱支歌吧。”随即用稚嫩的童声唱起了国歌:“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

9.jpg

  “歌声一响起,我的眼泪不由得夺眶而出,那歌声,给了我最澎湃强大的动力!”提及当时的情景,这个一米八五的汉子仍然红了眼眶。

  被救的小学生为表示感谢,在救援队撤出时集体列队向救援队员们齐行少先队礼。“这是我在电视上才见过的场景,没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少年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希望他们茁壮成长,成为国家栋梁。”赵琦感慨道。

  “最可爱的是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的爱心”

  在为期8天的救援中,让赵琦印象深刻的不只是风餐露宿和日夜奋战,还有可爱的灾区人民和全国人民的爱心支援。

10.jpg

  7月25日,赵琦在给新乡灾区送物资时,上街找降压药“厄贝沙坦片”,一般药店都没有,当他走进一家药店询问时,店员说:我们店确实没有,但是捐赠的药品里有。于是解了他的急。店员还介绍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各地的支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捐不到的,大到救援器械、稀缺药品,小到袜子裤头,应有尽有。

11.jpg

  在卫辉市人民附属医院,赵琦与队员们转移出400多名被困群众后在前往集结途中,被两名30来岁的小伙子拦住车队,不由分说,把一堆烧鸡、烧饼、方便面等食品扔上车扭头就走,身后抛下一句话:“你们太辛苦了,好好吃点吧!”短短一句话,温暖了大家的心。晚上十一点多回去后,在待命时队员们想给手机充电,一个商铺老板启动了发电车,为救援队员提供了电源。

12.jpg

  7月28日,运城蓝天救援队完成任务,撤离时因洪灾找不见路,一位大爷得知后,立即蹬上三轮车为救援车队带路。......

  “为救灾骗了妻子,拉黑了妈妈的微信”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赵琦出发救灾前对妻子撒谎说去省里培训,当救援回来时黝黑的皮肤、起满红疹的双腿、泡烂的双脚却无法再瞒过妻子的眼睛。看着疲惫的丈夫,妻子满眼心疼,要求他再参加救援一定要说,俩人一起抗。

  “儿行千里母担忧,自从参加蓝天救援队后,我就拉黑了妈妈的微信”提起这件事赵琦满脸愧疚:“这件事只有我父亲一个人知道,他非常支持我去参加救援,我实在不愿老妈为此事耽心。”

13.jpg

  毕业于石家庄白求恩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赵琦,虽没有从医,但有颗医者仁心,在蓝天救援队两年多时间里,参加各类救援任务30余次,个人解救被困群众150余人。

  记者问:你在救援时遇到险情害不害怕?自费参加这样的救援活动是咋想的?赵琦说:当时顾不上想,事后想想也有后怕。参加救援队伍,起初只是想掌握更多救援技能,在关键时刻有能力帮助人,但是经过几次救援任务,现在想的是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更多的群众生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赵琦,在本职工作中,他是捍卫社会正义稳定的人民卫士,在危险灾难面前,他是无惧的蓝盔勇士,用勇敢的心拯救生命。每每后怕,是人之常情;次次不怕,乃大义使然。一次次用生命挑战风险中,一次次遇到救援险境时,在这位政法战线的蓝盔勇士的心灵深处,支撑他的是一名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赤胆忠心!

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