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高军锋:九年的坚守 “金牌”的付出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09-29 15:37

九年的坚守  “金牌”的付出

——记河津市看守所管教民警高军锋

在河津市看守所,谈起“金牌”管教,无论民警、辅警还是工勤人员,无不竖起大拇指来称赞他,他就是持续在看守所工作九年的管教民警高军锋,人称“金牌”管教。自2020年1月31日看守所封闭管理以来,家与看守所仅一步之遥的高军锋一直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有时老人和孩子想他了,就在所大门口警戒线以外看看他,哪怕只是看看背影也好。家人从来不主动打电话给他,怕给他添麻烦,怕让他工作分心了,家人的支持是管教高军锋干好工作的力量源泉;家人的理解,是他九年坚守的坚强后盾。

管理出奇招  自购小音箱

两年前,高军锋自购了一个小音箱,下载和录制了“三字经”、“广播体操”、革命歌曲,以及看守所在押人员一日生活制度、行为规范、考核标准讲解等等内容。每日两下监室时,他除了给在押人员讲解行为规范,还用小音箱播放“三字经”逐条逐句带着监室的在押人员学习,并不厌其烦的进行讲解,极大的帮助和矫正了部分在押人员已经歪曲、变态的心理。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看守所实施全封闭管理模式,部分在押人员烦躁不安、紧张恐惧,监室比平常出现了较多的争吵和斗嘴现象。高军锋所管理的三个监室一直以来是河津看守所的“优秀”监室,出现这种情况可不行啊!“金牌”管教高军锋马上通过电视、网络学习掌握了一些防疫抗疫知识,通过外面的朋友、同学,了解了大多数在在押人员的家庭防疫情况,并及时将情况通报给每一位在押人员,有效稳定了大家的焦虑不安的情绪,同时给在押人员讲解了勤洗手、多通风等有关防疫常识,帮助在押人员在监区也要做好防疫工作。有些知识自己讲起来怕没有说服力,他就在网络上下载“专家”讲座录音,同时每次上班他都会带领所管监室的在押人员做广播体操、做放松运动,对在押人员增强信心做好防疫抗疫也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6月后,看守所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公安部及各级要求监管场所的防疫标准始终要高于社会面,每个管教的心里都装着两个“安全”,一个是“监所安全”,一个是“防疫安全”。为了确保安全,他总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不断努力。

小小指甲剪刀显情怀

“金牌”就是“金牌”,不仅在管理教育在押人员工作上能吃苦,肯动脑筋,而且对在押人员的身体和生活上关心有加。过渡监室是他长期分管的监室,有两个艾滋病患者,对指甲剪刀、理发这样的日常小事,他都用心区分于其他在押人员。有时因为指甲剪刀和推子不够使用,他就自购,专门用于艾滋病在押人员的指甲剪刀和理发推子,所里发现后要给他报销,他死活不肯,他说就算是在这方面给所里做点小贡献吧!钱并不是很多,但他那“以所为家”的思想却一直闪烁这光芒。

地里的劳力

疫情防控期间,各个村庄、社区路口都实行了严格的控制和盘问,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进不了村庄。但是在管教高军锋自家的杏树园里却多出了几个干活的人,这几个人每年都会自发到他家的杏树地里干活。他们是过去在河津市看守所羁押过的刑满释放人员,虽然他们没有财富和物资来报答高军锋管教,但他们却有一身的力气,可以帮助高军锋管教家干活,三年来,这几个人发自内心的感谢管教民警高军锋对他们扭曲的人生观世界观的矫正,感谢他公平、正义的科学管理。自发的去他家的地里干活,用他们几个人的话说“就是干一辈子活也报答不完对金牌管教高军锋的恩情”。他对工作的热心,对在押人员的关心换来了回报,这岂是能用金钱来衡量的行为!

高军锋默默地坚守在看守所管教岗位,这一坚守就是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