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你好 矛盾纠纷的“灭火员”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10 10:21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据报道,“十三五”期间,全国有300多万名人民调解员,共调解矛盾纠纷4500万件,其中近80%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他们用法、理、情为社会的公正和谐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进永济市人民法院来了解这样一位人民调解员。

1.jpg

她叫吴小云,从1991年开始,在永济电机厂武装保卫部从事民事调解工作,是一名在基层工作了三十余年的老同志,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她一直关心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始终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为营造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虽不是法官,却同样在法院一线化解矛盾纠纷;虽不参与庭审,却同样在做当事人的协调工作。

2005年8月,经过层层推荐、考察等程序,吴小云被永济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永济市人民法院陪审员,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她曾参与过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陪审工作,2012年被省高院授予“山西省优秀人民陪审员”称号。2018年退休后,她被永济市人民法院返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至今共调解各类民事案件纠纷998件,调解成功478件,调解成功率达47.8%。

在调解工作中,她深知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掌握过硬的调解技能不仅是调解工作的前提,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她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调解工作程序》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

在实际工作中,她牢记工作职责,认真分析并找出每一起纠纷的矛盾点,依法调解。她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吸取失败教训,通过不断学习积累,逐渐成为能够熟练化解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

2.jpg

在调解婚姻家庭纠纷中,她更是急群众之所急,尽最大努力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王某、李某因离婚财产分配产生矛盾纠纷,面对曾经的夫妻反目成仇、破口大骂,甚至爆发肢体冲突时,吴小云从法律、伦理等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双方思想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经过多次调解,终于化解了矛盾,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心平气和地离婚。

她还曾帮助当事人讨回欠款。王某长期在虞乡镇经销化肥,自2019年以来,8户村民多次到王某店里拉走化肥却欠账不还。王某多次上门要账无果,无奈到法院起诉。诉前调解时,吴小云多次通过电话与当事人沟通,并和其他调解员及原告律师到虞乡镇屯里村等7个村庄上门调解。欠账村民有的在田间地头、有的在家中、有的在洗车场,但她们不厌其烦,最终说服当事人自愿签订了《调解协议书》并承诺还清化肥款。当时正是春耕农忙之际,欠款村民们有的浇地春耕、有的年龄偏大、有的身患疾病不便外出。针对这种情况,吴小云与立案庭负责人积极沟通协调,及时把调解书送到每一位当事人手中,解决了原告长期以来要账的苦恼。当事人感动地说:“你们真是一心为民,情系百姓啊!”

多年来,无论是大矛盾,还是小纠纷,吴小云都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工作中,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赞同是对她最好的肯定。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她力争给每一位当事人一个公平公正的说法和交待。她情系人民调解工作,把人民调解作为毕生的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到了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她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满腔和气和坦坦荡荡、公道正派的浩然正气,解群众烦心事,做群众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