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情注公安热土,守护百姓勇担当——芮城县公安局张勇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1-11-24 16:03

伴随着2021山西公安“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正式启动,运城公安聚集榜样传承的力量开启了寻找“最美”之旅,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最美”故事,感受他们的“最美”情怀。

1637741128750151.jpg

张勇,男,41岁,198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二级警督。2000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芮城县公安局风陵渡派出所所长。

情注公安热土  守护百姓勇担当

张勇从警21年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面落实民意主导警务理念,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先后主侦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9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71名,打掉犯罪团伙48个,抓捕网上逃犯72名,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总价值430余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15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136起。2018年5月19日,他在“扫黑除恶”线索排摸中,发现并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8年的命案在逃人员程某某,为社会治安消除了一大隐患。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工作中,他坚决贯彻执行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为己任,带领全所民辅警以高站位的政治立场、高标准的工作作风,坚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和冲锋陷阵的忘我精神,扎实开展了各类安保工作,取得了党政领导满意、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成绩。2015年以来,他先后被运城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2019年3月,被山西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9年10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为守护山西南大门做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最美基层民警”。

1637741265275906.jpg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新时代对公安民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是一次对信念信仰、意志品质的考验,是一次对责任担当、精神风貌的考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安民警使命光荣,任务在肩。芮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从风陵渡派出所、巡特警大队、交警风陵渡中队抽调21名民警,由张勇挂帅,组成黄河大桥治安联合检查站,开展24小时严查、严堵、严控行动。加强对进出芮城的交通工具、人员、物品的检查工作,切实履行好守护山西“南大门”的职责使命。为保障安保工作高效运转,张勇配合局领导先后与陕西省潼关县港口派出所、秦东交警中队、河南省灵宝市豫灵派出所、山西省高速交警四支队四大队风陵渡省际检查站、风陵渡铁路派出所进行沟通协调,建立了三省联防合作机制,全力打造安全保卫防范体系。开展安保工作以来,先后检查车辆26000余辆,人员50000余人,处理交通违法4起,纠正轻微交通违法14起。省厅及市局党委先后调度了张勇一班人在检查站的工作情况后,均给予高度表扬,称赞张勇同志以实际行动确保了建党100周年庆典的胜利召开和圆满闭幕,守护好了山西“南大门”。

1637741293450263.jpg

“我为群众办实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凝聚更多更大的人民伟力,有利于筑牢广大党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风陵渡派出所以群众需要为着力点,结合辖区实际,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先后为群众办实事32件,用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温暖。

5月23日,张勇带领民警在辖区张贴“团圆行动”公告时,75岁的老人找到张勇,恳请帮助她寻找失散7年的孙女李某,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见到疼爱的孙女。张勇多次上门了解其孙女的情况。群众利益无小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张勇在市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走访调查,精准研判,通过7天7夜的努力,终于确定了李某在2000公里之外的贵州省铜仁市落脚。

为了尽快找到李某,了却老人的心愿。5月29日,张勇和同事登上了南下的列车,经过20多个小时辗转颠簸,他们来到了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由于撤乡并镇,异地搬迁,地址转换,风土人情等因素影响,无法确定李某在哪里生活。张勇又经过多方协调当地警方和社区居委会,终于在碧江区某小区找到了李某。当李某听到久违的乡音时,激动地落下了热泪。在听到自己走后,父亲也因意外去世,家中只剩下年迈的奶奶和上学的弟弟时,李某更是放声痛哭。经过民警和当地社区干部的好言相劝,此时已嫁为人妇的李某也放下了对父亲的成见,表示愿意和民警一起返回风陵渡,看望奶奶和弟弟。5月31日,张勇带着李某和丈夫、孩子一同踏上了回家的列车。6月1日下午4时许,在陕西华山北火车站出站口,李某的家人和自发赶来的村民拉起“欢迎瑞瑞回家,致敬芮城公安”横幅,李某的弟弟手拿鲜花焦急地盯着出站口,生怕找不到自己思念多年的姐姐。“看,来了……”,刚刚走出火车站的李某也看到了弟弟和亲人,大家激动地抱在一起热泪盈眶久久不愿分开。

1637741320719618.jpg

矛盾不上交 平安不出事 服务不缺位

“枫桥经验”源自公安、来自基层,是一项党政工程、民心工程,其核心要务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风陵渡,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今为交通枢纽,山西省经济开发区。这里的人流、车流,物流与日俱增,使得这里社会治安状况十分复杂,各类矛盾纠纷接连不断。面对如此社会环境,张勇夙兴夜寐不能忘怀。

张勇连续一个多月,下基层,访民情、听民意,结合以防为主、源头治理、便民惠民的“枫桥经验”,提出了“规范管理堵漏洞,公平正义赢民心,办好实事保稳定”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样板,新模式。首先,组织民辅警每天在风陵渡街道开展全时空、全方位的治安巡逻防范,全力构建全方位立体防范网络,在时间上不断档,在地域上不空白,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教育感化企图闹事的青少年5名,调解矛盾纠纷14起。其次,针对辖区企业多,建筑工地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情况,张勇推出了亲商、便商、利商、护商服务承诺,优化投资环境,要求全所民辅警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发展是公安工作第一要务”,“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新观念,先后20多次深入企业、工地,物建了34名治安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消防监督员,并帮助13个企业组建了护厂巡逻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类案件的发生。第三,针对辖区治安特点,张勇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户,详细了解社会治安状况,了解各种矛盾纠纷,了解安全问题隐患,努力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一年多来,先后妥善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6起。有时候,张勇虽然口干舌燥,声音嘶哑,但看到因自己及时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化干戈为玉帛,心里却是甜滋滋的。第四,今年8月份以来,由于持续降雨,造成山体滑坡、道路中断。危急时刻,张勇带领全所民辅警积极配合镇政府深入到辖区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先后深入辖区商场、小区、医院、村庄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求及时加固和更换老旧设施设备,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严格执行和遵守值班巡防制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同时还向群众详细讲解了防汛减灾知识、灾情预判常识以及灾情发生后正确的逃生方法,进一步筑牢群众的防汛减灾意识,共排查受灾房屋345户、受损耕地34800亩、大棚450个,协助卫生部门防范和控制各种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1637741350548038.jpg

热血铸剑,丹心为民。张勇用忠诚勇敢诠释了一名奉献者的给予和获得,用真诚奉献展示了一名基层民警的情怀和境界。这些,无疑是新时代基层民警最美的一面,美在身边、美在平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