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4-12 11:30

  榜样精神,指引我们前行;榜样的力量,推动我们奋进。为进一步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在全市公安机关掀起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潮。运城公安将持续开展《榜样的力量》专题报道,以榜样的力量,模范的精神,引导广大公安民辅警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使命、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公安队伍新风貌推动全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警档案 POLICE

  柴建华,男,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河津市公安局城区中心派出所副所长,一级警长,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清涧派出所,城区中心派出所工作。

【榜样的力量】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先进事迹

  步入河津公安局城区中心派出所大院,一块块展示该所工作思路、工作目标的版面庄重靓丽,摆放整齐有序,令人心生敬意。其中“柴建华调解室工作法”版面尤为引人注目,柴建华的名字受到人们关注。

【榜样的力量】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柴建华从警26年,25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对辖区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非常熟悉。是城区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活字典,由此处理各类警情得心应手,在群众中享有一定声望。

  柴建华足智多谋,言妙语巧,无数次从复杂矛盾、繁杂纠纷中寻缝觅隙,破解难题。多年来,经他调解的矛盾纠纷达上千起。  

【榜样的力量】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2018年夏,五百家别墅群小区四户邻居因管道漏水,导致其中三家房屋地基下沉,受损的樊某杨某马某三家怀疑漏水原因是任某家管道破裂造成,要其赔偿损失。任某不从,一直闹了三年之久。巷长、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均介入多次调解未果。樊某杨某马某三家就此向河津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又因鉴定费原因撤诉,事情一直没有解决。

  2021年3月初,任某装修房屋被三家阻挡,无法施工。双方多次争吵,矛盾逐步升级。6日上午,双方再次争吵,都手拿器械,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很有民转刑可能。时任所领导要求柴建华介入调解。柴建华利用他归纳总结的调解工作法,每天深入当事人家里讲法律,讲道理,讲邻里关系,并协同律师、老干部、网格员一起耐心细致做工作。经过20多天的辛苦努力,终于做通四家思想工作,使他们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调解成功。此事在五百家别墅小区一时被传为佳话。

  柴建华关爱人民、心系百姓,勇于对危难群众伸出援手,纾危解困。曾有数百名危难群众在柴建华的帮助下渡过难关。  

【榜样的力量】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2020年11月16日凌晨3时许,柴建华正在值班,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一年轻女子跳入莲池公园湖中像是轻生,要求快速救援。接到指令后柴建华第一时间带领民警飞速赶到莲池公园。朦胧的夜色中,柴建华看到一道黑影在水中扑腾。11月的气温已达零下,且还刮有大风,寒冷异常。柴建华等人顾不得寒冷,他们三步并作两步和衣跃入刺骨的水中,扑向年轻女子,将她救出并送到市人民医院抢救,多亏柴建华的及时救助,年轻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

  柴建华思维缜密,干练果断,多次从蛛丝马迹中捕捉违法犯罪线索,屡破要案,累计达300余起。 

【榜样的力量】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2021年中季,全市禁毒专项行动全面展开,柴建华带领他的警队在社区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公寓楼住客神色异常,即对其询问。该住客闪烁其辞,不愿正面回答。经柴建华进一步耐心细致工作,该人才交待自己曾吸食过咖啡因毒品问题,并交待了毒品的来源。柴建华依据这条线索,顺藤摸瓜,沿线查去。历经一个昼夜的蹲点守候,终于将赵某兵、苏某峰等4人在吸毒现场抓获。之后柴建华再次带领他的警队,历经三个多月的艰难取证,又抓获9名涉嫌贩卖吸食毒品咖啡因的团伙,并缴获毒品咖啡因661.36克,鸦片94.02克,为全市正在开展的禁毒专项行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果说柴建华在寻缝觅隙中破解难题,在危难群众面前勇伸援手,在蛛丝马迹中破获要案是传统警务的惯用模式,那么设立柴建华调解工作室则是该所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战”和改革警务机制破解警力不足的创新举措。

【榜样的力量】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柴建华调解工作室,是城区所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破解群众因琐事引发的矛盾纠纷,耗费民警精力,浪费警力的难题,结合柴建华工作特点,缓解警力短缺压力,创新警务机制设立的。它位于该所一楼通道东侧的一室。室内显著位置悬挂柴建华调解室简介、调解范围和调解工作方法等版面,桌面上摆放面对面桌牌,上书“热点消除、焦点化除、难点解除;矛盾和解、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工作警语,使亲临者倍感温暖。

  柴建华说,我们民警介入群众矛盾纠纷,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识到虽然调解的是纠纷,但调顺的是民心,调稳的是党的执政根基这一根本。在这一思维引领下,柴建华调解工作室站位高、起点好、思路清,在全所排查调解矛盾纠纷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榜样的力量】柴建华和他的调解工作室

  柴建华调解工作室创建以来,先后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0余起,防止矛盾激化12起,防范重大刑事案件5起。为践行枫桥经验,建设平安河津,实现基础牢、出事少、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