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王立新:奋战反诈一线 只为“天下无骗”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02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刘志刚)为扎实推进全市公安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近日,运城市公安局选树一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具有一定正面积极影响作用的公安队伍作风大整顿先进典型。让我们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1.jpg

王立新,男,1969年10月出生,河北饶阳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级技术主管,现任禹门分局网安信通大队负责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对党忠诚 听党指挥

2.jpg

  跟王立新接触过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低调、务实、不服输的人。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了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他貌不惊人却工作踏实,语不豪迈却信仰坚定。20多年来,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无悔人生。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王立新始终不忘入警时的誓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时刻听党指挥。2019年8月,由于工作需要,组织在他负责网安信通工作的同时,又给他肩上压了一副重担----兼职反诈中心工作,他没有推脱,欣然接受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并表示坚决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勤学苦练 迎接挑战

3.png

  面对新工作的挑战,王立新善于学习、勇于实践,迅速完成从外行到内行再到高手的转变。加入反诈中心后,王立新细心钻研新业务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探讨,快速找到了一些小窍门,此后他又将熟练掌握的部门技术与反诈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并提炼总结出一套反诈研判工作的新技术方法,按照他的新方法,对涉案信息流、资金流的分析研判,可以达到快捷迅速、抽丝剥茧、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他的带领下,禹门分局反诈中心三年来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50余名,冻结涉案资金上亿元,为受害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忘我工作 一心为民

4.jpg

  2022年1月,铝基地接连发生三起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反诈中心民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迅速投入侦查工作,王立新再次承担了对涉案信息流、资金流的分析研判工作,在对涉案账户做了大量工作后,他依托涉案信息流向,迅速固定了相关证据,及时冻结涉案账号60多个,冻结资金80余万元,并对犯罪嫌疑人做出精准刻画,为案件迅速侦破,涉案资金追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案件办到紧要关头,正逢新春佳节来临,为快速侦破案件、追回群众的损失,王立新率领反诈中心民警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机,数次南下福建、广东、河南等地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并及时将追回的5万元和10万元两笔被骗资金发还给被害人。经过两个月的不懈努力,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上网追逃1人,外地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追回被骗资金15万元,三起电诈案件全部告破。

  知难而上 迎“疫”前行

  在侦办部督、省督3起电诈案件期间,正处于春节假期人流物流高峰流动期,全国多地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链传播,为了及时破案,为群众挽回损失,王立新与反诈中心民警冒着风险,知难而上,迎“疫”前行,数次南下,数次“黄码”,数次隔离。即使在隔离期间依然通过网络和电话居家办公,继续办案。新春期间,是与家人团聚过年的幸福时刻,可王立新却没有在家待上几天,不是在办公室分析研判就是在侦查追捕的路上,或者是在集中隔离点隔离,隔离期满又继续埋头工作。

  正是有着像王立新这样具有忘我精神和人民至上的人民警察,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幸福,我们的家庭才更加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