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运城中院这个集体荣获“山西省工人先锋号”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5-10 11:18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聂向旭)4月29日下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召开,公布了山西省五一劳动奖和山西省工人先锋号名单,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被授予山西省工人先锋号。

1652152749761769.png

  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现有14人,其中员额法官6人,法官助理1人,聘任制书记员7人,主要审理婚姻家事、侵权、物权、人格权纠纷案件及涉军维权案件,负责指导全市基层人民法庭工作。近年来,民一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为民,忠实履职,工作成绩突出,为创建平安运城做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家事审判,促进社会和谐

  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及工作机制改革、维护家庭关系和谐稳定,最大限度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民一庭先后制定了反家庭暴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诉调对接等方面的实施意见,规范家事审判诉调对接和“圆桌审判”,并在中院设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坚持以和为主,调解优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实践,弘扬家庭美德,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家事审判的司法柔情。

  2017年以来,共办理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抚养等纠纷案件1500余件,调解率达32.8%,收到当事人锦旗、感谢信22件,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审判管理,增进民生福祉

  民一庭每年办理案件都在1000件以上,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00件左右,在全院各庭办案数量最多,案件质效保持在全院第一方阵。民一庭员额法官始终将案件质量作为审判工作生命线,主动下乡办案、巡回审判,把调解贯穿审判全过程,把法治宣传做到乡村社区。史晓晶、胡玮冒着严寒,多次到现场调查,深入双方当事人家中耐心调解,讲《家书》故事,谈远亲不如近邻道理,成功化解了一起长达十多年的相邻关系宅基纠纷。

  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在全院首开互联网审判先河,推进制定全市法院《互联网审判工作操作规程》;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参与中院相关法律指导意见的编纂工作,并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军营普法宣传16次;在全市成立军人及亲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为涉军维权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提供司法保障,2017年以来共审结涉军维权案144件。

  服务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坚持强基导向,注重提升基层法庭司法能力,指导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制定《关于提升基层人民法庭司法能力的指导意见》,实行院领导包院督办责任制,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

  2021年5月,在全省率先落实了人民法庭人员、车辆、科技法庭、电子签章、直接立案、安保等“六到位”,方便群众诉讼;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跨域立案、“法官+村官”调解、巡回办案等六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受到省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表扬;将生态保护纳入人民法庭工作,2021年3月在万荣荣河法庭设立全省首个环境资源法庭,实行民事、刑事和行政三合一审判机制。

  目前,全市共有47个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39个,在全省实质化运行法庭数量最多,多次受到省高院表扬。

  2021年,全市人民法庭直接立案1554件(从5月份开始),收案12397件,结案12044件,结案率达97.15%,调解撤诉5059件,巡回审判154件,审理涉农案件2024件,有力服务了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运城日报以《小法庭谱写大民生》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5年,北京军区政法委、华北五省政法委授予运城中院涉军维权先进单位;2016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017年至2020年,连续4年被评为全院先进庭室;2020年1月被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三等功;2020年5月被评为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先进庭室;2020年5月被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山西省国防建设先进单位,运城中院被授予“涉军维权先进集体”;2021年3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为巾帼文明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