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姚洪波:打击犯罪显身手 立警为民抒忠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王俊晰 | 发布时间: 2022-06-01 09:4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刘志刚)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运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警务技术三级主管姚洪波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1654564388582231.jpg

姚洪波,男,汉族,198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运城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三级警务技术主管。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姚洪波始终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公安隐蔽战线,矢志不渝地冲锋在实战一线,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网安、反诈事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期公安民警的职业典范。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嘉奖3次,多次获得运城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全省刑事技术技能比武中获得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技术勘验取证二等奖,入选山西省公安厅“专家人才库”,2021年被公安部评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手”,2022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业精于勤业精于专是他终不渝的追求

1654564431934686.jpg

姚洪波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就一直奋斗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战线,业务性强,要求标准高,稍有不慎。为此,他从一上班就把“业精于勤、业精于专”作为自己不懈的追求。在工作之余,他牺牲了和家人的团聚,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一心扑在对法律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反复研读案例和专业书籍,每一条常用法律法规、每一起犯罪案件线索研判分析,都坚持虚心求教,仔细钻研,学深摸透,很快就成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业务尖子,由他总结的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五查三关联”技战法,受到了公安部和省厅的充分肯定。同时,姚洪波学习兴趣还十分广泛,涉猎内容全面,虽然他做的是电子数据物证勘验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的工作,但他还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分析研判、人员审讯、新课题的研究等方面也广泛涉猎,始终坚守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品质,充分发挥和挖掘网安手段技术和自身专业优势,以零误差、零失手的最高标准,有效提升了利用信息技术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近年来由他先后主侦和参与侦破了多起系列要案、难案。

从不服输不言放弃是他坚守执着的信念

1654564460189834.jpg

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是一份高智能、高技术、高强度的专业侦察工作,作为隐蔽战线上的侦查员,不仅要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更要有股百折不饶的韧劲。为此,姚洪波在这方面一直都信守“从不服输、不言放弃”的信念,成为打击犯罪的一把利刃。近年来,在电子数据勘验方面,共鉴定勘验计算机硬盘589台,手机1754部、其他存储介质113个,出具勘验报告131份。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方面,共侦破案件528起,配侦外地协查线索2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余人,紧急止付涉案帐号1000余个,止付资金1.2亿元,冻结资金9400余万元,成功劝阻受害群众5300余名,避免群众损失4200万元,返还受骗群众资金368余万元。

在侦破部督“1108”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针对该案案情重大,涉案人员多,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姚洪波主动请缨,敢打必胜,硬核担当,始终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专案期间,他主要负责研判分析、协调统筹、嫌疑人抓捕押解等工作,持续十个月废寝忘食、通宵达旦,集中全部心思和精力,长期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困了在办公室沙发上打个盹、饿了吃桶方便面,经过不懈努力,共梳理出10000余条有价值线索,调取分析2113个银行卡、1123个支付宝等账户流水,及时冻结赃款2300余万元,前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串并全国案件22起,梳理出受害人660人。办案期间适逢春节和疫情交织期间,他协调各方、克服重重困难,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第一时间带领押解人员将先期抓获的33名犯罪嫌疑人从福建包机押回运城,为专案成功侦破赢得了先机,争取了时间。

2018年年底,运城市盐湖区连续发生50多起飞车抢夺案件,严重危及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接到任务后,姚洪波针对两抢一盗案件工作量多、难度大、线索少的特点,发挥自身在信息研判方面的特长,坚持主动进攻理念,综合利用技术优势,主动开展网上侦察,对500余条受害人基本信息、案发时间地点进行综合分析汇总研判,密切配合办案部门展开抓捕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侦察,共打掉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带破抢夺案件110余起,盗窃案件20余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14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缴获作案工具摩托车8辆,追回被抢手机32部。

只讲奉献不求回报是他立警为公的真实写照

1654564498596688.jpg

姚洪波从警22年,他始终把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当成一种责任,当成一种追求,只讲奉献、不求回报。在对敌斗争中,他始终都以工作为重,不论是上下班,还是节假日;不论是炎炎夏日、酷暑难耐,还是寒风萧萧、天寒地冻,他在工作中,都是有求必应,有案子就上,绝不退缩。没有因自己的一次不在岗位,贻误过战机;没有因自己的一次失误,使案件失去战机。2018年1月份参与文物专案,他连续5个月在外工作,刚出生一个月的女儿来不及陪伴照顾,只能托付给年迈的母亲,自己却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使案件成功告破。回到家后,妻子抱怨说,你有多忙,连自己亲生的女儿都不管不顾?你也知道,自己这次确实亏欠妻子和女儿的太多太多了,但你还是笑着说,没办法,谁让咱是人民警察!姚洪波就是这样的人,他始终都把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放在第一位,而他却牺牲了自己本该有的太多的幸福,太多的与家人团聚。2021年,在侦破盐湖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姚洪波一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一个星期都没出过单位的大门,一直到案件侦破。回到家后,他已是疲惫不堪,倒头便睡。像类似的事情,对姚洪波来说是家常便饭,不胜枚举。同时,在认真落实“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中,他还把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以工作“零遗漏”、“零失误”助推反电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直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