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聚是一团火! 散是耀眼的“星”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14 10:30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胡曼)4月7日至9日,在全省检察机关2023年度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运城市检察机关派出的刑检团队由市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原琳带队出征,9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取得了“包揽前三、前十占半”的优异成绩,创造了“运城奇迹”。

  下面一起跟随运检君去追一追我们身边这些耀眼的“星”,听听他们想说的话,感受他们的光芒吧!

秣马厉兵迎大赛 众志成城创奇迹

1681440893500577.jpg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  原 琳

刑检竞赛团队领队

  2023年4月,运城市检察机关9名干警征战山西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创造了获奖大满贯、前十占半、前三包揽的“运城奇迹”,写下了运城检察史上辉煌的一笔,充分展现了运城检察干警精湛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兄弟部门的积极配合、相关基层院的鼎力支持、选手们的奋力进取。十月备战,一朝逆袭,作为领队,身处其间,幸甚至哉!

  备战参赛阶段是一次破茧成蝶的过程,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十个月的备战,三次集训,最终锻造了拿奖的大满贯,同时也锤炼了一个优秀的队伍。这个队伍有三个明显的特征:励志、团结、拼搏。励志,在我们的团队里,有怀孕7个月的李婷,有孩子不满百日的曹彤彬、刚刚新婚的任颂,还有一个个需要照顾学龄前儿童的爸爸妈妈,但无论是长达三十多天的集训,还是定时授课,没有一个人缺席,如果拍成一部微电影,我想主题词一定是励志。团结,如果你走进过他们学习的课堂,与他们有过深度的接触,你会发现无保留的学习交流、生活中的互相帮衬让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学习中他们互为师生,分工配合,生活中关心扶持,温暖互助,团结是他们中一个人都没有掉队、全部获奖的主要原因。有句话说的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就是这个团队的真实写照。拼搏,成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容易二字,他们是单位的中坚力量,更是家里的顶梁柱。“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需要的是时间,“时间就像海绵,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于是繁忙中见缝插针的学习,夜深人静的拼搏成了选手们备赛的主旋律。赛场上他们勇于挑战自我,遇强敢胜,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竞赛也不例外。

  战鼓声远,硝烟散尽,然江河不息,奋斗不止,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扬“逢优必争、逢冠必夺”争先创优的精神,做优做强刑事检察工作,持续走好全省第一方阵,为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坚守初心 不断前进

1681441245278244.jpg

运城市人民检察院  齐肖霖

刑事检察业务标兵

  2023年4月,齐肖霖在山西省检察机关2023年度刑事检察业务竞赛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业务标兵”称号。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2016年10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在案件管理中心、刑事检察一部、第二检察部、第一检察部工作。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深知法律知识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坚持不断学习,丰富完善自己的法律体系与法律知识,成为我心中坚守的信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从一个个案例的研读积累,到一条条理论的熟稔在心,广博涉猎而攫取精华,沉淀吸收而运用自如。赛场上呈现的分秒之间,是向每一天破疑解惑的正回馈,也是对每一个挑灯夜战的不辜负。实力从来不是虚妄而来的,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技能锤炼,是迈向成功的基石。

  理性而不失温度 感性而不失高度

  以赛亚伯林说过“人类有两类思想家,一类是一元论,像刺猬,非此即彼,非黑即白;还有一类是狐狸,圆滑,坚持自己的观点,但也承认对方观点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学习法律,很多时候我们要像狐狸,要有承认对立观点有合理的成分。我们办理的案件也像竞赛中的试题,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言之有理”既要求有法律的坚持而不偏执,又需兼容世情的温度而不冰冷。在理论和法律掌握的基础上,不断通过办案丰富起来的经验和思考,让我们能更好地作为案件评判的“持中者”,在国法与人情中找到平衡,让法律的适用既有法度,又有温度,这不仅适用于竞赛中,也体现在我办理的每一个司法案件中。

  多一份努力 多一份希望

  在面对成果的时候,人们喜欢用“天道酬勤”来总结概括成功的原因,而在我看来,这并不存在必然的等式,我们不能因为自己付出的辛劳就要求必须有成绩作为回报,这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和理性的追求。我总是告诫自己,“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天意”,这并不是唯心主义,而是相信我们所做的最大努力只是为了把极大盖然性的事情尽可能地趋近必然性,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我不一定是最有天赋的那个,但一定是付出心力最多的那个;我不一定是最幸运的那个,但一定是做好最充足准备的那个。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至少在面对结果的时候,不会后悔我在能更努力的时候而轻言放弃,多一份努力只是为了让自己多一份面对结果时的坦然或释然。成功,我们不能掌控,但无限的希望,通过我们无尽的努力可以期望,而结果,大概率不会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将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努力,不断充实、完善自我,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公诉人。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1681441447649551.jpg

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刘亚娟

刑事检察业务标兵

  一场为期三天,涵盖笔试、答辩、论辩三个环节的全省刑事检察业务竞赛落下帷幕,回望赛前准备、赛场表现,收获满满,感触良多。

千尺之台,立在根基。此次竞赛是对刑检人基本功的考验,不仅要熟练掌握刑法理论、准确洞悉立法本意、精准领会法治精神,还要具备能说会写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办案中,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尝试办理各种类型的案件,尤其是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从中培养细致剖析证据、准确适用法律、分析论证疑点、总结提炼经验的能力,才能在竞赛中占得先机。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三尺公诉席,不是公诉人展示个人才华的舞台,而是秉持公平正义、维护法律权威的战场,我想,这种职业尊崇感,是其他岗位无法比拟的。也正是这份特殊的荣誉感,让我无比热爱这份职业,做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做优秀刑检人就把职业做成事业,守护初心,坚持铢积寸累,定义属于自己的“了不起”。

  同心筑梦,众行致远。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无论是竞赛荣誉还是日常的工作成绩,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团队的力量,此次竞赛正是团队战友们互相促进的成果,每一个人都毫无保留地分享收集的备赛资料、交流比赛心得,这些为我们掌握考试要领及适应竞赛状态都起到了关键作用。比赛过程中互相鼓励、互相减压、负重同行,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努力拼搏,最终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赤子之心,选择无悔,知其所来,明其所往。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仍需努力,我会将此次竞赛的所学、所思、所感融入日常,始终以青年之奋斗、青年之担当,维护司法公正。

好风凭时势 涅槃创新生

1681441634595853.jpg

芮城县人民检察院  任 颂

刑事检察业务标兵

  全省刑事检察业务竞赛落幕后的这几天里,在不同的场合去分享的时候,回顾整个备赛、参赛的过程,我依然感到获益良多,也将受益终身。概括起来收获、体会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增强知识储备,提升业务素能。虽然也曾自诩是所谓的“业务能手”,但是备战中经历的知识重塑与理论更新过程让我既痛苦又充实。通过系统的备赛学习、练习和总结、归纳,经过了对参考答案的不服,到困惑,到接纳,到信服,无论是从理论更新、法条掌握还是罪名辨析、释法说理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提高。历经了这一涅磐般的专项提升,为冲击成绩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第二、依靠集体智慧,凝聚团队精神。在备赛、参赛的过程中,很幸运地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专业且无私的伙伴,通过团队成员间毫无保留的学习讨论、资源共享,群策群力,共同提升,筑造了团结、励志、拼搏、争创一流的团队精神,在这个奋进的团体中成就了每个人的佳绩,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情谊和精神财富。

  第三、遇强则强敢胜,挑战自我突破。面对竞赛的强劲对手,不畏难、不气馁,敢于自我加压,化为挑灯夜战的动力,迎难而上,在强项上巩固,在弱项上突破,通过竞赛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并将这种精神延续到办案实践之中。

  第四、凭风借势而起,学习永无止境。在面对别人的祝贺时我总是回以“运气好”,这并不是自谦,而是我发自内心的认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县两级院为我们造就的“时势”、给予的机会,我们这一批幸运地赶上了政策的“好风”,借力而起,在成就小我的同时为集体争得荣誉,也是我们莫大的荣幸。但是通过竞赛,我们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差距不足,强中更有强中手,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树立学习紧迫感,正视差距,奋勇赶超。

  备赛、竞赛的过程艰难而充实,像极了一枚断齿重生的过程,痛并快乐着。但是成绩已如“旧齿”,属于过去,只有从此再生的“新齿”,如我们蓄积的新知识、新素能,面向未来,等待我们去开创无限可能,在工作中取得新的业绩。

硅步虽小  终至千里

1681441770681627.jpg

永济市人民检察院  李 婷

刑事检察业务标兵

  全省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已经落下帷幕,在备赛和参赛的过程中,我的心情经历了焦虑的酸、沮丧的苦、压力的辣和振奋的甜,回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10余年刑检工作的积累带给我逐梦竞赛场的勇气,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我谈谈几点感受。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这里的少不是拥有的书籍数量少,而是已经被自己消化吸收能在考试时为自己所用的太少。在赛前练习时,我每次做题的时间都远远超过9小时,甚至需要十几个小时,经过查找原因,我发现自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去查找不熟悉的罪名,对于不了解的罪名需要经过找罪名-看解释-对卷宗-答要点这个过程。在每次考试都涉及至少六七个罪名的情况下,只要有两三个罪名经历一遍上述过程,就会直接导致答题超时。赛场上,我们需要在9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整地完成四套卷宗,题量之大使得考场上的每一秒都太过于珍贵,就连手中的工具书也没有时间翻看。所以我最深切的感悟是,与其考试时因为没有时间被动地将书放在桌上作摆件,不如将看书积累放在平时,手里有粮才能做到心中不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法律规定是固定的,但我们需要面对的案情却是千变万化的,看过了法条不等同于掌握了罪名,如何将法律规定与案例灵活地结合运用,才是公诉人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所以我的第二点感悟是,在有了原始知识积累的前提下,作为刑事检察人,我们更需要在办案一线通过案件千锤百炼,在锤炼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对案件事实的归纳能力、对案件焦点的捕捉能力、对法律法规的适用能力。

同舟共济千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在业务竞赛中,选手展现的不仅是个人能力,更是所在团队的集体智慧和水平。集训既是个人成长提高的一次难得机遇,更成为我人生中一段永远难忘的日子。在备赛学习期间,运城市院原琳主任帮助我们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让我们能及时弥补短板,宋检和王检更是为我们加油打气,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集体的团结和智慧使我们这些参赛选手能非常幸运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赛前练习和老师们的指点让我们面对比赛不再慌乱和迷茫,团队9人之间无私的帮助和真诚的鼓励更让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我非常幸运能成为运城检察这艘巨轮中的一名普通的水手,也希望以后能跟随着巨轮继续乘风破浪。未来,我将携法律之精髓,担职业之使命,让荏苒岁月在我身上镌刻出一个骄傲的名字——运城检察人。

为荣誉而拼搏 为梦想而奋斗

1681441863434830.jpg

永济市人民检察院  谢小妮

刑事检察业务标兵

  从2022年6月份运城市院的初赛到2023年4月份省院的比赛,历时十个月的比赛落下帷幕,从初赛到备赛到比赛,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团 结

  我们是一个团队,由来自运城市院和五个基层院的9名参赛选手组成,在集训的时候从早八点到晚十点,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在对一个观点出现争议的时候也会辩得脸红目赤,但同时也学会了担当,懂得了责任,有书共享、有难共帮,朝夕相处,这种深厚的感情融化为我们奋进的力量和勇气,也融化为离别时刻的不舍和眼中饱含的泪水。

  情 怀

  2013年初进检察机关时,我被分配到侦查监督科,当我穿上检察制服,把检徽别到距离心脏最近的位置的时候;当我分到第一个案子,小心翼翼的分析证据、厘清事实的时候;当我认真整理讯问提纲,到看守所讯问嫌疑人的时候,我理解了“情怀”的含义;2019年入额后当我第一次坐在公诉席上宣读起诉书,发表公诉意见说出“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的时候;被告人在法庭上认罪悔罪的时候,我对“情怀”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是一份热爱,是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如今能代表市院去省院参加比赛,收获荣誉,是我对“情怀”最好的阐释。

  奋 斗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办案是内功,功夫在平时。在备赛过程中,在考试过程中,见过午夜的星辰,吃过凌晨的泡面,每个人都是在为自己的青春而奋斗,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战斗,为了集体的荣誉而拼搏。

  比赛已经结束,成绩已属过去,比赛和学习让我发现自己多么渺小,知不足而后进,我将会以此为动力,正视不足,不断提升,在日常工作中以参加比赛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梦想担当,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1681441964939509.jpg

河津市人民检察院  张 舒

刑事检察业务能手

  时间回到2021年,我参加了全省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业务竞赛,那一次,因为觉得自己第一次参加业务比赛不可能拿奖,我便以积累经验的心态去参与,结果以0.02分的差距与“未检业务能手”失之交臂,那种“我本可以”的遗憾我至今记忆犹新。

  今年,我有幸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竞赛,全力以赴,获得“业务能手”称号。尘埃落定,再回首,点点滴滴,皆是收获。

  领导重视,组织有序。一个人获奖,是个人优秀;整个团队收获大满贯,则是组织的力量。运城市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竞赛,自2022年7月以来,多次组织专题培训,不时督促团队成员加强学习,尤其是赛前开展一个多月的集中脱产培训,邀请专业教师精心指导,强化训练,给我们创造了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和机会。

  团队协作,准备充分。参赛选手珍惜每一次的培训机会。在思想上,把大赛做为一次锻炼、学习提高的机会;在行动上,重视团队协作,互帮互助,搜集了相关资料,做到资源共享,并相互交流学习心得、讨论疑难问题,做了大量的、充分的准备。

  筑基提素,锤炼本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众所周知,刑检业务竞赛赛程长、赛制复杂。第一天长达九小时的业务笔试,需要吃透案件材料、归纳案件事实、分析定罪量刑、准确适用法律法规等,时间非常紧张;第二天的业务答辩,内容涵盖刑法、刑诉法、实务三个方面;第三天的论辩更是考察强大的知识储备和综合应变能力,这都要求我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在日常办案中注重积累,提升业务能力。

  良好心态,全力以赴。本次竞赛,我因为第一天的笔试没发挥好,心里曾有些许低落,但我清楚,比赛还没到最后,不能因为第一天的心情影响到后面的比赛,所以我及时调整好心态,将自己投入到后续的备赛中,接下来的答辩和论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1681442080242085.jpg

永济市人民检察院  聂晓磊

十佳检察官助理

  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我能够有幸参加此次山西省刑事业务竞赛,已是非常幸运,能够获得十佳检察官助理称号,更是深感荣幸。回顾本次赛前集训和参赛经历,感悟良多:

  感谢市院党组及领导的重视与关心。成绩的取得,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努力,而是一群人的付出。市院领导、带队主任的支持和鼓励,让我们能够放下思想包袱,脱产学习,安心备战,赛前大量的培训给了我们冲刺的勇气与底气,同时也感受到组织带给我们的温暖。没有院领导的支持,我们也不会取得这样好的成绩。

  关键在平时积累,要善于总结。此次刑事业务竞赛是一个高难度、高强度的业务竞赛,竞赛时间短,涉及刑法知识点多且细,如果没有平时业务能力的积累,根本无法在第一时间抓住案件核心要点。备赛参赛的过程中,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书到用时方恨少。通过这次竞赛,以考促学,让我重新系统梳理学习了相关法律法规及法律知识,系统学习了刑法学理论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有助于我们日常办案能力的提升。

  审视自身的不足、向优秀刑检人学习。这次竞赛中,我看到了全省优秀刑检人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及在赛场上的能言善辩,更让我更多看到自己与优秀同仁的差距,特别是业务笔试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也更加深刻认识到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竞赛只是一个平台,不断学习才是竞赛之本,通过汲取此次经验,在今后的刑事检察业务中我要更加注重在审查报告中对案件证据的分析和说理,更加注重对新规定、新程序、新文书等业务知识的更新积累。

回首点滴,重新出发

1681442315211445.jpg

临猗县人民检察院  曹彤彬

十佳检察官助理

  4月9日下午,当刑检业务竞赛所有比赛全部结束的时候,运城代表队的所有小伙伴们都沸腾了。是的,我们9名队员全部获奖了,还包揽了员额组的前三名,这是运城刑检代表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我们抑制不住地兴奋,紧张的心终于可以放松下来了。

  回首整个备赛过程,从去年的团队成立,到今年3月的集训,在整个过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市院对这次培训的精心准备,市院党组的亲切关怀和团队同事的互相帮助。

  学习的过程还是很艰难的,从实体法到程序法,需要从头过一遍,每一个细小的知识点,都要认真研究,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往往是做了一套题下来,感觉自己啥也不会,等老师讲解后,再看了看书,又觉得自己可以了,迫不及待想再做一套题检验一下,结果做完又被打回原形。经常处于怀疑自己到信心满满再到怀疑自己的反复循环。

  不管怎样,一个月的培训还是结束了,我们到了上考场的时候。为期三天的竞赛,是紧张而刺激的。第一天是业务笔试,从早上8:30开始,持续九个小时,这不仅是对我们理论知识的检验,也是对体力的考验。第二中午答辩结束之后,我们经历了一个忐忑的下午,直到傍晚前两轮成绩出来,全员进入论辩阶段,大家才稍稍松了一口气。论辩一直是我的弱项,有一个不眠的夜晚,我拿出了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稿子才缓缓睡去。

  一位队友说,一个人取得好成绩,可能是这个人的能力突出,但一个队伍全部取得好成绩,那绝对是组织的给力。确实,市院领导的关怀和保障、市院的精心组织,以及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才是我们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

  但取得成绩不是终点,反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回到单位工作后,我一定会将这次培训中的拼搏精神继续发扬在工作中,敢于拼搏,不怕强敌,敢于应战。同时,继续加强学习,将学习到的知识用在办案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作为干警的办案水平,让每一个老百姓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再次向这次培训和竞赛中给予我们关怀和帮助的市县两级院领导和同事们表示感谢,也预祝能够参加国赛的小伙伴们能够旗开得胜,再创佳绩。

从检当立凌云志 栉风沐雨自奋斗

1681442427428911.jpg

万荣县人民检察院  牛晓欢

十佳检察官助理

  历时三天的全省刑事检察业务竞赛结束了,这场比赛让我收获了十佳检察官助理的荣誉、发现了自己的诸多不足、惊叹于别人的优秀、也对未来的自己有了更多的期盼。现在将自己竞赛中的一些所思所想分享如下:

  上下同欲者胜

  从参加市院的竞赛开始,我便深刻地感觉到了领导对竞赛的重视。县院领导鼎力支持我参加脱产培训,市院领导迅速召集各位参赛选手组成运城战队,领队为我们安排了周密科学的学习计划,各位领导多次现场督学、开导大家。正是这种从上至下对胜利的殷切渴望,才能让我们在之后的比赛中爆发出难以想象的能量,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风雨同舟者兴

  感谢和我一起备战的小伙伴,我们是一个团结互助、努力拼搏的团队。从去年七月份备战至今,我们的拼搏没有白费。今天我们收获的是荣誉和掌声是过去我们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换来的,我们一起度过这段时间,是探索的过程、是付出的过程、是互助的过程、是快乐的过程、更是收获的过程,我永生难忘。

  自强不息者达

  比赛的过程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种学识和业务的精进,更是自我成长的一种锻炼。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不光要有精深的法律功底,还要有清晰的逻辑思维、敏锐的应变能力、犀利的口才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还需要经历大量案件的磨砺、经历无数庭审的考验才能做得更好。

  竞赛结束了,工作还要继续。我会把本次竞赛的所思所得落实到工作中,立足本职工作,淬炼政治素养,苦练业务本领,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法治运城的建设贡献一份青年检察干警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