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榜样的力量】清涧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开创基层派出所公安工作新局面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18 10:03

  运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理念,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全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派出所实战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河津市公安局清涧派出所

——集体三等功获得者

  河津市公安局清涧派出所管辖四个社区、十个行政村,辖区位于河津市中西部,与陕西省韩城市隔黄河相望,区域优势带来流动人口众多、人员成份复杂,面对艰巨的治安任务,该所民辅警迎难而上,在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以“枫桥经验”为标杆,团结进取,勇于开拓,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探索“警企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由于有着交通便利和紧靠城区的独特优势,辖区企业不断发展和壮大,16家规模以上企业位居其中,打击违法犯罪,护航企业发展,成为清涧派出所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该所积极探索“警企融合”新模式,深入辖区企业调研,并定期开展“警企融合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对公安工作的需求,同时建立了“警务室”,服务企业,准确掌握企业内部人员情况,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安保工作方面,社区民警对企业保安进行安全培训,要求加强日常防范和企业周边巡逻,并督促安全生产制度的落实,比如:从业人员作业期间要戴好安全帽等,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督导企业开展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内部管理,确保能够及时发现和消除内部安全隐患,对企业员工做防电诈宣传,保护企业员工利益。

1681783556429437.jpg

做好社区警务,织密治安防控网络

  为了织密治安防控网络,清涧派出所先后建立了社区警务室,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阵地前移、关口前置的特点,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社区民警深入辖区摸排整理,及时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矛盾不上交”,发现突出问题所领导包干化解,一般问题由社区民警与村干部及矛调中心等共同化解,2022年以来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件,其中突出问题11件,一般纠纷35件;同时社区民警加大法治宣传,加强法治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素养,建立预防违法犯罪家庭、学校、单位、社会四道防线,消除违法犯罪苗头隐患。

1681783580549577.jpg

为群众办实事,践行为民初心使命

  服务群众是公安工作的根本要求,清涧派出所民辅警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服务人民群众始终贯穿到工作中。2022年3月,民警杨建峰帮助辖区居民乔某某,将其离家出走的女孩找回;4月,民警郝振刚、王泽喜耐心劝阻欲轻生男子李某某,及时挽救了生命;6月,民警张海涛救助迷路老人回家,被称赞是人民群众的好警察!9月,民警李国荣将迷路的小女孩,安然无恙送回家里。2022年清涧派出所民辅警共为群众办实事158件,收到群众送来锦旗43面,在工作中始终心系群众、真情为民。

1681783598316941.jpg

  清涧派出所始终坚持以密切联系群众为纽带,构建和谐警民关系;以强化案件侦破为抓手,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以化解矛盾纠纷为前提,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龙头,带动辖区治安持续稳定。以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动力,持之以恒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创新时代基层派出所公安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