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风采 >

受三部委通报表扬的90后“生态卫士” 孙博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5-06 10:23

母亲河畔温暖坚毅的90后“生态卫士”

——运城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副支队长孙博

  运城长安网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位于中条山脉的运城市南山新境市民广场,一派山水相依的宜人景象。

  “看着南山如今的美景,心里满满的成就感。”运城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副支队长孙博谈起自己在这一地区侦破系列私挖盗采案件的经历,话语中掩饰不住的自豪感。

  1990年出生的孙博,从一名交通事故民警、到政工干部、扫黑先锋,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生态卫士”,从警12年,他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坚实,每一个青春故事里都刻下了他忠诚为民的奋斗印记。

勇于担当 抽丝剥茧破大案

1683339914915696.jpg

  “年轻人,有激情,肯动脑,敢打敢拼,遇事从来不掉链子,是我们支队的办案骨干!”运城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支队长李涛说。

  “市区某污水处理厂附近城市下水管网口有人倾倒危废。”2022年2月19日,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向运城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发起协作请求。警情就是命令,孙博带队第一时间展开调查。

  “我们比对了过往的所有罐车,并未发现可疑车辆。”孙博说,倾倒的危废导致污水处理厂无法再正常处理污水,致使未经处理的污水通过涑水河排入黄河,造成严重的污染。专班民警再接再厉,摸排了周边所有废弃厂房,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

  “手法非常隐蔽,从外观看,完全就是一辆货车,停在路边,阀门一开,十几分钟一车废水就排完了,很难发现痕迹。”运城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含忠指着被扣押在城东污水处理厂门口的罐车说道。

  “以车找人!”通过摸排,孙博和专案民警迅速锁定了嫌疑人闫某宽,随后一路找到其父闫某军。根据父子二人供述,找到了给他们提供渠道的嫌疑人李某升。审讯中,李某升交代,2021年1月至2022年2月,当地两家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处理危险废物的负责人王某成联系自己,商定为其处理危险废物,之后他便联系何某凯、闫某军、闫某宽等人为其运输、处置危险废物达160余吨。同时李某升还交代,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伙同三人从周边某县多次拉出共计500余吨的危险废物。

  “孙支队是我入警的第一个师傅,看着他为了破案,夜以继日找线索,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深深感染了我!”运城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二大队民警柴少恒说。

  2019年以来,孙博先后参与并督办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98起,其中污染环境案28起,包括2020以来办理的“2·08”污染环境案等重大跨省倾倒废物部督案件…打击非法采矿案70起,参与抓捕行动40余次,组织全市食药环部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0人,组织开展打击各类环境犯罪专项行动10余次。

  “多次联合办案,见惯了他通宵达旦在夜色中穿行。他把人民至上真正落实到一点一滴的实践中。”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分队负责人王凯说。

善于攻坚 捕捉细节巧突破

1683339954325409.jpg

  “你这身板一看就是干刑侦的料,年轻人就应该多锻炼!”在运城市局机关从事政工工作时,孙博主动申请到专案组锻炼,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2018年11月,孙博成为运城市扫黑专案组一名新兵,开始了一段崭新的征程。参与专案期间,他和战友通力协作,夜以继日,不懈奋斗,先后打掉9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的耐心,对人性有了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审讯技巧也有了大大的提升。”孙博说,当时一名犯罪嫌疑人崔某被抓后,拒不交代自己的罪行,他便通过和崔某聊天,从情与理、罪与罚、刑与责渐次深入,慢慢地打消了他的抵触情绪。为了让他彻底放下心防,孙博和队友专门找到其家人,看望的同时,让他们说了想对崔某说的话。

  “爸爸,你快点回来吧,我们都想你了……”“孩子,你要听政府的话,咱做人要敢做敢当!”听着视频里女儿稚嫩的声音和父母恳切的请求,崔某流下悔恨的泪水,心理防线全面崩塌,一五一十地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当时看到他家人的视频时,我的眼泪也不由地流了下来!”在专案组期间,孙博两三个月才能回一次家,那一刻,他同样想起了自己的家人,尤其是两个年幼的女儿。

  无独有偶。在侦办2022年某非法采矿专案期间,当孙博抓获嫌疑人时,嫌疑人叫嚣着说:“我这都是合法生意!”孙博便利用他的傲气,从人情世故入手,让他多想想身边亲朋对他的看法,一点点攻破了他的防线,最终让他承认了自己的犯罪行为。

  “这娃很有进取精神,不仅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也好,还善于学习钻研,虽然年轻,但办起案来很有一手,是年轻人的榜样!”作为孙博入警的第一位师傅,现任山西高速交警四支队九大队大队长杨跃军说起孙博赞不绝口。

护卫生态 有勇有谋创佳绩

1683340000948679.jpg

  运城南山地处盐湖区南段,石料资源丰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传统导致这一带私挖滥采现象严重。

  “南山某一段有人非法采矿,你带人去摸排一下。”2019年9月,从专案组刚到市食药侦支队担任副支队长,孙博就接到了任务。

  “没有任何线索,没有一点头绪!”面对困难,他没有轻言放弃。利用自己人熟地熟的优势,很快便打听到南山脚下某村村民存在挖矿嫌疑。他和同事在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后,开始天天蹲守。

  一天,当和嫌疑人的车辆相向而行的瞬间,孙博果断决定:“不跟了,先把人控制起来!”于是,调转车头,快速超车拦停嫌疑人车辆,并将其带至一处偏远的加油站。通过其手机微信的聊天记录,发现其团伙成员正在做非法采矿的前期准备。于是孙博用嫌疑人手机在群里发了让大家集合的信息,不一会儿功夫,团伙成员来了七八人。对方人多势众,孙博没有冒进,他悄悄通过电话寻求支援,一举将团伙成员全部拿下,打响了打击当地非法采矿的第一枪。一鼓作气,他们又抓获了隔壁村非法采矿嫌疑人王某。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打掉了两个非法采矿团伙。

  “当时在南山沿线的村庄打击了一批非法采矿团伙,在方圆村里我也是颇有‘名气’。”孙博笑着说,“想办好一个案子,就要敢啃硬骨头,不能怕得罪人,”。

  “通过这两年多的合作,他让我见识到了公安机关的雷厉风行,能顶得住压力,拉得下脸,不愧是人民的公安!”运城市盐湖区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队负责人张建文说。

  在办案过程中,孙博主动与环保、生态、国土、质检、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对接,建立健全行刑衔接机制,积极拓宽线索来源,化被动等案为主动找案,强化案件侦办工作,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确保“全链条、全环节、全要素”打击犯罪,全面提升了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质效。

一心为民 柔性执法显温情

1683340037389193.jpg

  受父亲的影响,孙博从小就有崇拜警察的情怀,高考那年,他毅然放弃了上本科院校的机会,笃定地选择了上警校。毕业那年,通过招考,他正式成为一名高速交警。

  “做高速事故交警的那几年,电话从来都是24小时开机,随时做好出警的准备。”孙博回忆,有一天半夜两点多赶赴火灾现场救援,六点多刚返回单位山上就发生了事故,马不停蹄又赶了过去,这一起刚处理完,紧接着又是一起……五年多的时间里,孙博10多次在千钧一发的生死瞬间挽救了事故当事人的生命,参与处理了400余起交通事故。

  “处理事故第一要快,第二要公平。”孙博说,跑高速的外地人居多,异地他乡出了事故都很无助,孙博经常放弃轮休日帮当事人处理事故,赢得了过往司机的称赞。

  对待犯罪如寒冬般凌冽,对待当事人如春风般温暖。孙博说,在交警队时,师傅就常常跟他说,执法的最终目的不光是为了结案,而是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所以,不管是在各种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还是在处理事故的过程中,他都力求实现执法政治、社会、法律效果统一的最大化。“我的手机里现在都还有那些大车司机的电话,过年他们还会给我发拜年短信,有的案件当事人现在相处得跟朋友一样。”

  无论是在什么岗位,孙博始终把对党的一腔忠诚转化为爱民为民的具体实践。

  “我将和全省食药侦战友一道,全力绘就三晋大地绿水青山新画卷,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说到这里,由于在工作中长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导致患有皮肤病的他,此时此刻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