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广灵县创新推广“枫桥经验”共建和谐乡村

来源:山西法制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4-22 11:40

  4 月10日,我报“枫桥经验基层记者行”采访小分队来到了素有“民风淳朴”“碧水蓝天”之称的域美广灵,实地探访当地在学习推广“枫桥经验”下打造出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小积分引领新变化 和谐乡村德治好

  天气渐渐回暖,大同市广灵县加斗乡西石门村的村民有不少都搬出了小凳子在街角屋边晒着太阳,唠着家常。

  “张姐,你家娃娃今年考学一准考个好学校,你教育有方,这次能得不少积分!”

  “周大嫂,你看你把老人照顾得多周到,前两天又给老人添置春天的薄褂了吧,你攒的积分正好能换一桶油。”

  ……

  4 月10日,当记者来到西石门村整洁的街道上,听到的都是村民们关于“积分”的议论。

  在村庄小路的交汇处,一家名为“孝德积分超市”的小超市格外引人注目。30 多平方米的超市内,日用百货样样俱全,乍一看,和平常的小超市并无不同。当记者选购好货物查看价签时,这才发现:纯净水1 元或1积分,火腿肠1.5元或1.5积分。

  该店店长介绍:“在我们超市购物,既可以用钱也可以用积分,这是我们村的特色。又快到集中兑换积分的日子了,这两天好多村民进店里查积分,都等着用积分兑商品哩。”

  广灵县新闻中心主任张海贵告诉记者:“孝德积分超市是以孝德行为积分为基础,积分兑换实物为激励的载体,倡导弘扬孝德文化,是助推精神扶贫的有效实践。”

  去年以来,广灵县在推进“枫桥经验”建设中,把精神扶贫贯穿始终,用“德治”引领乡村精神新风尚,进一步激发全县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勤俭奋斗的内生动力,弘扬良好家风、文明新风和淳朴民风,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广灵县先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农民讲习所”“红白理事会”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改变传统陈风陋习,倡导乐观向上的健康精神文化生活。

  同时,广灵县还将“孝德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办起了以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孝德积分超市”,按照“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六个方面的内容积分,采取个人自荐,群众、组织推荐的方式,推荐孝德典型,由村孝德评议委员会评选打分,孝德典型家庭可凭积分到“孝德积分超市”兑换实物。

  西石门村党支部书记杨落体说:“自从村里办起了‘孝德积分超市’,大家都争当孝德模范,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打麻将的人少了,红白事大操大办的少了,邻里之间、婆媳之间的关系融洽了,村文化广场上唱红歌、跳广场舞的人多了,村民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了。”

  广灵县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己及人、行为适宜、遵守规矩、谨守本分、明辨是非、温和友善、诚实守信、忠国爱家等传统美德,通过道德标准体系的个人自觉,培育乡土信任的重建,正民心,树新风,营造了浓浓的乡村德治氛围。

  顺应时代变化 自治组织是依靠

  在广灵,淳朴的气息感染着每个人,处处洋溢着和谐的气氛。而这样的祥和环境离不开健全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广灵县通过传统的“村两委”、村“两会一队”、村“移风易俗委员会”等自治组织,顺应乡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需要,顺应乡村居民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建立健全了符合当地域情、体现时代特征、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

  “谁不说俺家乡好。”这句充满深情的赞美之语,放在广灵县人民身上更是感触颇深。广灵县在构建乡村善治格局时,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推行乡贤文化,颂传“古贤”、引进“今贤”、培育“新贤”。广灵县的每个村都选出了德高望重、急公好义的“能人”为本村乡贤,并动员其参与到日常村务和乡村治理中,明确赋予其评议权、话语权,真正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正面作用。积极推动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和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一约四会”,将农村“天价彩礼娶不起、人情礼金还不起”和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一一破除,真正将“一约四会”打造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有效平台。

  遇事找法不发愁 家门口就有内行人

  “有了矛盾怎么办?”

  “有了法律事务该找谁?”

  在广灵县,这两个问题还真不是个难事。

  广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县委、政法委领导亲自部署组建了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并一路引领打造出了“姜大姐调解工作室”。工作室聘任姜美玲等热爱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群众基础好、社会公认的党员干部组成矛盾纠纷调解团队。工作室自2014年成立以来,遵循“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解不开的结,排群众排不掉的难,做和谐社会的维护者、推动者。

  几年来,“姜大姐调解工作室”累计调解土地、邻里、赔偿、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90起,其中群体性矛盾纠纷2起,有效防止和化解民转刑案件10起,调解成功率90%。接待咨询1000余人次,对于紧急性、突发性、当事人行动不便等矛盾纠纷,实行“随叫随到”上门调解服务,做到了“合理的诉求给予合理的解决,不合理的诉求给予合理的解释”。用诚心、耐心、爱心调出了人间真情,及时化解了婚姻、家庭、邻里、赔偿等常见性多发性民间纠纷,遏制了矛盾激化升级,达到了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完美统一。

  近年来,广灵县人民法院坚持党委领导、社会参与、司法先行的理念,立足县域实际,在人口流量大、矛盾纠纷较为集中、对广灵的发展至关重要的舒惠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打造出了“枫桥经验”在基层一线的良好社会效应。

  工作室由广灵县法院立案庭庭长薛媛媛带队,主要利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自从工作室入驻社区后,不光是本社区的群众,就连周边村镇的群众有问题也愿意先来工作室咨询一番。”虽然周末的时间不能陪伴在家人身旁,但听到群众真诚的感谢,薛媛媛的自我认同感与日俱增。

  有感于群众的路途辛劳,广灵县法院依托“法官工作室”,还开通了网上预约立案、网上咨询等功能,方便群众一键预约立案、进行法律咨询。

  目前,广灵县“法官工作室”以打造“新居民之家,做群众家门口的法官”为目标,已成为了集预约立案、诉调对接、法律咨询、司法公开、普法宣传、联络监督、化解涉诉信访、指导人民调解等各项工作于一体的为民司法前沿窗口。

  记者 魏巍 刘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