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三十载春秋,“人民的保护神”始终和百姓心连心!

来源:福建长安网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06 08:47

在老百姓心中,110已经成了人民警察的代名词,享誉全国的“漳州110”,更是人民群众无比信赖的公安“老字号”“人民的保护神”。光阴荏苒, “漳州110”走过了近三十载春秋,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新年伊始,福建各地积极深入学习推广新时代“漳州110”,警务改革风起云涌——

  厦门公安用自己的“最强大脑”走出一条城市安全智慧型治理道路;

  晋江公安“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让“110”快人一步;

  长乐公安用大数据为110插上了“智慧”翅膀;

  邵武“民生110” 构建城乡一体社会网格化服务中心

  ……

  厦门

  打造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最强大脑”

  2016年,厦门市在全国率先组建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警、事前预防、事前化解、事前管控、事中监管转变,用自己的“最强大脑”走出一条城市安全智慧型治理道路。

  据了解,和传统各自为政的平台不同,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从“上级数据、市级数据、基层数据”三个层面进行整合,打破市级部门数据壁垒,将分布在公安、信访、城管、人社等81个部门的170类公共安全数据资源整合在一起,汇聚了重点企业、重点人员、视频监控等数据超过297亿条。

  “各部门汇聚数据后不仅得到了海量数据的反哺,而且也深刻感受到互联网时代‘分享’精神的重要意义。”厦门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划组组长龚浩杰介绍,如交通局运用平台提供的服务接口,可进行网约车、巡游车、两客一危等营运车辆的司机资格审查,既方便群众也减轻了部门负担。此外,平台研发的“重点监管车辆异常轨迹分析”功能,有效助力交通管理部门监管重点车辆GPS轨迹缺失、轨迹偏离等异常情形。

  


  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

  2019年3月25日15时26分,厦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厦门市湖里区集美大桥岛内一侧路口处工人施工挖断燃气管道。接报后,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第一时间将警情流转到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

  15时28分,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以“一级抢险救援”指令快速调度路桥建设集团、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市政园林局、市执法局和市安监局等多个部门赶赴现场开展工作。16时49分,市安监局、市政园林局、华润燃气公司等反馈现场处置完毕,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实现了突发事件的快速应急处置,同时全程留痕,有效地推进处置的规范性。

  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让厦门市公共安全隐患、事件处置更加快速、高效。截止目前,该平台应用单位已延伸至81个部门(含6个行政区),通过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指挥协同处置各类公共安全风险隐患线索、事件28万多起,日均处理280多起,有效处置率达99.7%。

  “不仅安全风险预警预防能力与水平大幅提升,民生政务服务与管理也更加便捷高效。”龚浩杰说,交通、国土、人社等部门依托平台,目前已简化网约车司机资格审查、养老金发放等13类政务服务的审批流程,共为群众减少开具各类证明80余万份,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晋江

  快人一步打造群众满意的“110”

  “三即十快”是晋江市公安局自2018年2月开始施行的警务新机制,三即:有警即处、有案即破、有损即挽;十快: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阵控、快合成、快比对、快倒查、快逮捕、快起诉、快总结。现如今,该局这一警务新机制早已深入人心。快处警、快破案、快挽损……

  在这些令人称赞的成绩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环节也值得人们关注和点赞,它是“快”的基础,也是群众和公安部门接触的第一站,它就是晋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在永和镇茂亭村有多辆小车的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2018年6月11日6时许,晋江市公安局接到报警。随后,该局指挥中心立即启动“三即十快”警务工作机制,迅速指派永和派出所、便衣行动队、刑事技术大队出警处置;同时,通报合成研判作战中心立即开展合成作战。经过快速现场勘查、视频追踪、合成作战,仅用3个小时就抓获余某发等3名犯罪嫌疑人,快速破获系列盗窃车内财物案,并追回全部被盗财物。

  此案的快侦快破是晋江“三即十快”警务工作新机制催生的一起实战案例。借势2018年晋江公安启动“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如何让“110”工作快人一步、打防犯罪效能再进一档?晋江市公安局将开拓思路进行到底。

  


  晋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首先,在规范110接处警工作和有效分流非警务警情上下功夫。在严格落实警情处置规范的基础上,该局充分依托2015年开通的“12345”便民服务热线,利用汇集整合的全市所有联动单位资源以及数十条民生热线,集中受理群众各类非警务类服务求助,并推动联动接处,让公安110与12345便民服务热线实行双线互动。110接到服务求助类警情,一键转拨12345受理;12345接到警务类警情,一键转接110接警台处置,各司其职、无缝对接。2018年,12345热线分流非警务求助就达46万余次,有效“减负”。

  同时,坚持以“警情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警情就是案件、接警就是实战”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警情处置效能。一方面提高精准调度,实现接警快速定位、警力资源“一张图”展示,有无线集成调度,扁平化指挥。另一方面,整合应用全市6万路城市高清视频监控、12万个社会类监控探头,实现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可视调度。坚持“视频巡查阳光执法”理念,依托无缝覆盖的视频监控体系开展全市网上巡查,发现的案(事)件线索及时调度处置,实现处置“快人一步”;对发现的民生问题及时开展预警预防,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提升群众满意度。赋予110指挥中心指挥长警情先期指挥处置权、前期指定管辖权等充分的指挥调度权限,提升调度效能。而4000多人的市、镇、村共建治安巡逻队以及新成立的便衣行动队,让整个出警环节更加迅速高效。

  2019年第一季度,晋江破获的刑事案件中有64.7%在24小时内侦破、78.1%在72小时内侦破,追回赃款赃物价值1296万元,追赃率64.9%。亮眼的成绩换来的是群众的满意,2018年,晋江群众安全感率达98.7%,创历史新高。

  下阶段,晋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学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部署要求,创新多维度报警模式,研发微信报警小程序。届时,可以实现报警人定位更精确,还可以在紧急情况下“静默”报警,不仅报警能更快一步,服务也将更贴民心。

  邵武

  “民生110”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不久前,邵武市民李先生在“随手拍”上反映:某小区物业公司擅自将公共道路占用作为小区停车场,严重影响交通,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几天后,他再次反映该小区物业占用公共通道停放小车问题,说经上次反映有关部门介入整改,但至今未见动静,道闸仍在,车辆仍然占道停车。因此,他在“随手拍”上评价为“不满意”。

  此事引起邵武市“民生110”的注意。经了解,李先生第一次反映后,邵武市城建监察大队便对该小区物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自行拆除电子栏杆。该小区所在的昭阳街道办事处人员也多次到现场协调处理此事,但并未得到根本解决。

  邵武市政府分管领导听闻此事,到现场察看并提出处理意见。当天,公共通道的电子栏杆被拆除,路面已达到消防通道的要求。李先生特意将一面锦旗送至“民生110”服务中心,感谢服务中心及时协调解决小区公共通道被占用问题。

  


  邵武市“民生110”工作场景

  “事事有人办理,户户有人服务”是“民生110”的服务宗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民生110”平台的最大亮点。李先生说,在得知这一好消息的第一时间,他就在“随手拍”评价填上了“满意”二字。

  2014年1月,邵武市为解决群众的事“有地方办”,成立城乡一体,市、镇、村三级互通的邵武“民生110”社会网格化服务中心,对178个村居一级网格、28个市职能部门、19个乡(镇)街道、38家相关专业公司进行受理、转办、反馈相关业务,在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民生110”服务窗口,并融合网格化服务平台与便民服务体系,在178个村居一级网格设立便民服务点、1485个二级网格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建立由“民生110”统一调度、部门联动、效能督察的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倾听民声、服务民生,根据邵武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邵武市12345暨“随手拍”工作均由“民生110”服务中心承接,并入“民生110”组织架构体系,结合12345暨“随手拍”管理办法融入“民生110”体制,建立健全体系建设,把12345暨“随手拍”作为便民服务的重要手段,在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设立相应12345暨“随手拍”热线机构,进一步完善了联动机制。

  对不属于12345暨“随手拍” 受理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如政府职能范围内应急性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需通过市场化服务解决的事项等一律转为“民生110”办理,形成上下联动、一体运作的工作格局,服务有效下移,将触角延伸到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力求确保全市“民生110”服务工作的无缝隙、全覆盖。

  2018年以来,“民生110”中心收集社情民意需求18220件,办结17912件,办结率98.2%,群众满意率98.6%。

  长乐

  110警务插上“智慧”翅膀

  让预见平安成为可能

  建成全国首个AI无人警亭、启用“长乐公安微警务”、推进大数据预警平台建设……作为全国县级公安机关唯一受邀参加“数字中国”成果展的长乐区公安局,近年来践行“智慧新警务”和公安大数据战略,探索警务创新,110警务插上了“智慧”翅膀,让预见平安成为可能。

  长乐区公安局在全国首推的综合性AI24小时无人警亭,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东湖数字小镇湖畔。在不到100平方米的室内,有身份证自助申领、自助拍照、一键报警等功能区。

  长乐区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为匹配滨海新城的建设定位,“无人警亭”于去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其集无人化、智能化于一体,汇集了人脸识别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元素,嵌入了出入境、交管、户政业务办理、报警服务等智能便民、求助服务终端,市民只要在警务一体机上轻按指尖,即可办理身份证申领、居住证、出入境签注、交通罚没、治安管理业务等事项。无人警亭还兼具一键报警、自助笔录、紧急避难场所等功能。

  


  长乐区公安局无人警亭

  说起 “无人警亭”,长乐的李先生直呼“真给力。”

  今年1月初,李先生一家到数字小镇游玩时,车窗被砸碎,车内钱包、单反相机等物品被盗,损失上万元。情急之余,李先生走进无人警亭,通过无人接警终端,按下了“一键在线接警”按钮。信号迅速接通,在视频面对面了解情况后,长乐区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向出警单位下达指令,民警第一时间出警,并在金滨路段发现两名男子行迹可疑。经过审讯,最终帮助李先生追回了被盗财物。

  “这里全年无休且24小时开放,没有繁琐流程,业务全部由机器办理,有效弥补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缺陷,对辖区治安形成了非常好的保障作用。”无人警亭负责人说。

  “无人警亭”只是长乐公安打造智慧警务的缩影。据了解,长乐区公安局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建立健全大数据指挥中心,探索构建110现代服务体系、实战体系、智慧体系,实现接处警服务水平和警务实战整体效能“双提升”。

  据介绍,该局坚持“便民惠民”,高质量推进110服务体系建设,启用“长乐公安微警务”实现网上办,涵盖报警求助、公安业务、民生服务等20余项功能,群众可在手机上一键报警、微信报警。依托大数据指挥中心建设,拓展服务群众外延,研发“最多跑一趟”协作平台实现一次办、下放审批权限实现马上办、打造一警多能实现就近办。

  同时,该局还坚持“智能精准”,高科技推动110智慧体系建设。“我们积极推进大视频监控系统和大数据预警平台建设。集中接入各类信息资源,打造态势感知一张图、应急实战预案库,为指挥长智能决策提供支持。”长乐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大数据碰撞分析形成预警信息,推送至中心大屏、责任民警及分管领导的手机端,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处置”,将事后打击变为事前预防,真正“让预见平安成为可能”。(记者 叶蔚蓉 陈钦祥瞿凌 汤仙念 通讯员 廖剑峰 李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