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枫桥经验·研发|一张表格把调解安排得明明白白

来源:山西法制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9-05-22 16:23

  随着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撤县设市,这座积淀深厚却又活力四射的年轻县域强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抢抓改革良机,破解改革难题,在爬坡过坎中实现下一轮腾飞是怀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这其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更是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关键一环。我们始终将‘枫桥经验’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始终提倡因地制宜,将‘枫桥经验’的精髓与怀仁的综治先天优势有机结合,培育出属于我们自己的‘枫桥经验’加强版,让‘枫桥经验’成为这片改革热土的又一块试验田。”面对长期积累下来的良好基层治理基础,现任怀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杨再梁考虑最多的不是怎样学习“枫桥经验”,而是如何把“枫桥经验”演变成社会治理的一次再出发。

  怀仁市云中镇六小路社区,这两天正在就社区大党委机制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进行充分论证和调研。记者在六小路社区就“社区大党委”建设进行专题采访。

  


  “我们的想法是除了之前已经加入的九家驻地单位,再把辖区商户中间的流动党员也吸纳进来。这样党建资源既可以辐射公职单位,也可以覆盖辖区商户,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难题的途径和手段会更加丰富。”尽管社区大党委机制探索初见成效,但在云中镇党委书记王秀东看来,党建基础再扎实一点,党建盲点再少一点,基层社会治理的信心会更足点。

  目前,六小路社区正在成为怀仁贯彻落实“枫桥经验”,着力突出党建引领的样本。该社区本着“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社区建设原则,通过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将辖区范围内的9家党建资源整合在一起,构筑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单位党组织为依托,条块结合的党建管理新格局。工作重点是将各单位党建资源整合到联系社区服务群众上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百姓诉求。

  六小路社区大党委成立以来,按照“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目标开展党建实践探索,开展为民利民活动,以党建促社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大党委共举办大型义诊活动2次,将医疗资源免费带到居民身边,受惠群众达600多人;

  春节前夕慰问老党员、贫困党员、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20户;

  发动党员为辖区内家庭困难学生捐助爱心助学金6500元;

  与大党委成员单位联合化解一起矛盾纠纷,避免了一起进京非访事件;

  组建志愿服务队,今年共开展爱老敬老、环保、服务高考等志愿活动8次,服务群众约1000多人。

  创新还在延续。“新时代‘枫桥经验’不仅仅是个人主观能动性的一次再调动,也是科技引领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不但要把各种积极力量激发出来,还得向科技要战斗力,要咬合力,要在大数据中提升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谈及下力气搞创新的初衷,王秀东对记者说道。

  当下,云中镇正在部分社区推广由他们自主研发设计的“辖区重点事项、重点人群分析表”。该表格梳理集中辖区重点办理事项,按照办理时间节点进行有效分流,务求“时间契合、部门准确、归类到位”,避免事项过于集中,解决时间仓促,群众产生怨言。同时,该表格将网格员收集回来的重点人员“排列组合”,针对不同人员的利益诉求,安排有关部门适时对接,做到诉求解释到位,关怀呵护到位,情绪疏解到位。截至目前,该镇共调处疑难纠纷82起,防止民间纠纷转化刑事案件77起,接待群体性上访事件15起。

  “云中镇在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落实中的一系列举措,正是平安怀仁、法治怀仁建设的缩影。我们先天基础良好,但决不能固步自封。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不断为‘枫桥经验’注入好基因、好内涵,让其经久不衰。”杨再梁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