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永济市蒲州镇: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04-28 10:15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孟新磊)为落实永济市“123456”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助力转型发展,蒲州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起矛盾纠纷化解的新局面。

1683512238253584.png

  党建引领,推动多元化解。蒲州镇注重发挥党委领导和党支部堡垒作用,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强化联调联动,推动形成了“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网格化”的模式,深入推进调解力量向网格下沉延伸,做到调解优先,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引导基层干部、政法干警、律师、老党员、老教师、农村乡贤加入调解队伍,强化基层调解力量,推动多元化解。截至目前,该镇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共46件,成功化解46件,解决了群众遇到的困难,将纠纷化解在初始、消除在萌芽。

  强化培训,打造专业队伍。蒲州镇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调解员队伍,通过开展调解员专项培训会、召开主题党课、法治讲座、普法活动、例会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案例讲等形式,深入浅出地让大家理解其中内涵,为网格员不断“充电补能”,截止目前共开展培训学习10次,强化了调解员专业知识、法律政策、调解技能,切实提升调解员在各项工作中的专业水平。

  精细管控,提高治理效能。蒲州镇将全镇共划分为53个普通网格、190个微网格,确立650党员中心户。配备53名网格员、54名网格辅助员、190名微网格员,充分利用网格员力量,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把群众合理诉求在第一时间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室、文化室等阵地进行法治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着力化解乡里邻里纠纷矛盾,构建网格化管控、网格化宣传,筑牢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防线。

  下一步,蒲州镇将进一步联动多方力量,进一步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小小的肩膀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