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用仪器勘量土地 用科技定纷止争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0-26 09:54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韩晓娟)近日,稷山县人民法院开发区人民法庭受理一起返还原物纠纷案件,承办法官巧用电子仪器进行现场查勘、测量,明确双方物权归属,当即化解了矛盾纠纷。

1698285743595255.jpg

  简要案情

  原告李某与被告王某耕地相邻,但是李某认为被告王某耕种的是自己的土地,要求王某返还其土地使用权,双方交涉无果,李某向稷山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王某返还其土地使用权。

  经审理了解

  承办法官经过审理了解到,原来这块有纠纷的土地,是王某与同村村民赵某通过置换得来的,该土地使用权实际确权于赵某名下。

  现场测量

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承办法官组织原、被告、案外第三人赵某、双方委托诉讼代理人前往诉争土地现场查看。因耕地实际边界不清、面积有争议,承办法官便运用电子测距仪对各块土地进行查勘、测量,仅用了十分钟的时间,便确定了各当事人的土地使用权范围。

1698285781420191.png

  测量结果

  测量结果表明王某耕种的确为案外人赵某的土地,并未侵犯原告李某的土地使用权。于是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调解说和,最终促使双方打开心结,李某当即向法庭申请撤回起诉。

1698285929118084.jpg

  稷山县人民法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枫桥式”人民法庭建设,深入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模式,提升司法审判质量,提高办案效率,以更高效优质的司法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二百三十五条 无权占有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