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制度、态度、法度、广度、速度、满意度!

来源: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1-10 09:50

  近年来,运城市永济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制度、态度、法度、广度、速度、满意度的“六度”调解工作新机制,走出了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永济路径”。

1699581168755443.jpg

以“制度”作保障

以“态度”树形象

  市司法局以深入实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相继制定印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等近二十项制度,连同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同时,注重规范化衔接联动机制,主动加强与政法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加大市级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力度,通过明确案件分流指派流程和规范深化诉调、公调、访调衔接机制,提升调解效率。

  该市推行调解员名册和持证上岗制度,对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进行合法性审核,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颁证。调解员在化解每一起纠纷时做到认真排查不遗漏、热情接待不怠慢、及时化解不拖延,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699581195895195.jpg

以“法度”强支撑

以“广度”全覆盖

  该市调解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调解、法律审查、司法确认三项准则,夯实人民调解根基。充分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在纠纷调解中及时咨询法律顾问意见,通过专业法律解答提升调解公信力和说服力。注重以案释法,将人民调解与法治宣传有机融合,对每一起纠纷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达到化解一起纠纷、宣传一类法律、教育一方群众的目标。针对民法典宣传、反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印制宣传单等普法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强化群众法治意识;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普法活动。每年调解员培训设有专门法律专业知识课程,同时在签署调解协议时增加了法律审核前置环节,确保调解协议符合法律要求,更加规范。

  该市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组织全覆盖,形成“有纠纷、找调解”的社会氛围。其中,道路交通调委会“五位一体、一站式”的化解纠纷模式,近三年成功调解案件532件,涉案金额3400余万元。

1699581225470958.jpg

以“速度”求效应

以“满意度”为目标

  该市不断提升调解“速度”,坚持“三个走在前”: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化解前、化解走在激化前。一般纠纷当天办结,较复杂纠纷三天办结,疑难重大纠纷一周办结,有的案件甚至两三个小时就调处完毕。调解工作中明确职责,实行首问帮办制,各级调委会受理的事项全部由窗口首问接待工作人员负责帮办,建立健全“受理、办理、反馈、评价、督办、跟踪”一揽子解决工作机制。推动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向“找中心”,“找多人”向“找窗口”转变。群众满意率达99.46%。

  该市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平台,实现让群众“只进一门、只跑一地、只访一次”。市人民调解协会将心理服务室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主动跟进矛盾纠纷,事前舒缓情绪、事中心理疏导、事后全程跟踪,实现了“案结、事了、情绪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