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稷山法院探索“一村一站”多元解纷新模式

来源:山西高院微信公众号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3-12-01 09:55

法官联络站建村头 司法服务送家门口

——稷山法院探索“一村一站”多元解纷新模式

如何将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是新时代人民法院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运城市稷山县人民法院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尊重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司法需求,探索建立“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简称“一村一站”),从“治已病”到“治未病”,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实现了源头预防、诉前化解、妥善解纷。

1701395977352664.png

法官联络站 就近解民忧

  李某在自家院子里种菜、浇地,导致邻居许某某房屋潮湿、生活不便;郑某、张某承包地中间有条小路,现要道路拓宽,双方为占用耕地不均发生争议;任某在自家院里挖了个小窖,邻居翟某说影响房屋安全……

在基层,像这样家长里短的“小事情”很多,但处理不好这些邻里纠纷,轻则伤了和气,重则酿成大事。“小事不能小‘视’。”稷山县人民法院院长张萍表示,“一年来,稷山县人民法院受理的各类民事案件增幅较大,进入诉讼程序后调撤率也较高,我们经过对各类案件的成因进行充分调研,认为法院开展诉源治理、能动司法大有可为。”

为了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2022年5月,稷山县人民法院选取11个村(社区)作为试点,打造“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构建“一村一站”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新模式。“目的是把老百姓的矛盾纠纷从‘治已病’向‘治未病’前移。”张萍说。

1701396151779048.png

1701396214393474.png 1701396268780360.png

确定了“一村一站”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扎实稳妥推进,真正有效果?“通过包联乡村的形式。”张萍充满信心地说,就是将审判资源直接下沉到最基层,制定个性化包联服务方案来服务、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从源头上防范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风险矛盾,减少诉讼总量。

翟店镇东小翟村任某某承包村民董某的耕地,在灌溉时不慎将董某亲属的坟茔进水导致塌陷。双方情绪对立,调解陷入僵局。包联该村的法官和调解员主动登门,背对背沟通,把双方召集到一起,释法明理,指出存在的过失和责任。道理讲通后,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各自承担部分修复费用,一起棘手的纠纷顺利化解。

从点上探索,到面上推广,“一村一站”目前在全县全面铺开,有60个村(社区)建立了法官联络站。据统计,2022年稷山县人民法院民事一审案件收案量与2021年同期相比减少1041件,降幅达20.94%;案件化解周期也明显缩短,一个案件从组织调解到案结事了平均用时10.5天,既预防了纠纷,又化解了矛盾,更提高了工作效率。

汇聚多方合力 推进多元解纷

  “明明是你多种了我的地,你还有理了?”“我家有多少地,自己不清楚?”前段时间,西柏村两农户因耕地界线在地头发生争执,两人推搡着来到村委会。“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咱们先实地量一量,再不行就喊上法院的人做个见证。”村干部和调解员问明事情原委后开始说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翟店法庭法官的指导下,农户的纠纷很快得到妥善解决。

  “法官联络站建到我们村后,调解过程中底气都足了,不仅可以咨询法律问题,调解不顺时,还能邀请法官直接参与,群众也更加信服。”东小翟村调解员任维明说。

1701396334906997.png

1701396357762890.png

  “防未病、治已病”不能单打独斗,乡村里的调解员、网格员、法治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法律明白人(法官们简称为“两员两户一人”)都是推动多元化解纠纷的中坚力量。

  建立“一村一站”诉源治理、多元解纷新模式后,稷山法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不断充实调解员队伍,凝聚多方力量,合力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对一些专业性强、涉众型案件,我们则联合各方力量,实行多兵种集团作战。”稷山县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

  “一村一站”不仅化解纠纷,还服务经济,推动发展。稷山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侯彦登说,翟店镇作为省发改委确定的运城市包装印刷特色专业镇,共有包装印刷企业108家,是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前不久,稷山县人民法院、稷山县司法局、稷山县工商业联合会在翟店镇人民法庭成立全省首个“包装印刷企业法律服务站”。

  “服务站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帮助民营企业盘活资源、纾危解困。还能及时回应民营企业的呼声和诉求,推动矛盾争议向源头预防、前端治理转变,将法律的温度和暖意精准输送到企业。”揭牌仪式上,稷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炳瑞说。

在“调”上下功夫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不到15分钟,一件案情简明、没有财产和子女抚养问题的家事纠纷,在调解员张经宇的说和下达成调解协议。这是记者近日在稷山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解室亲眼看到的一幕,张经宇利用人民调解平台线上调解功能,轻轻松松、简简单单让双方握手言和。“这起案件,案情较为简单,前期也做了不少工作,所以很快就达成了调解协议。”在张经宇的档案柜里,记者见到了他历年来的调解台账。作为稷山县人民法院驻院特邀调解员,3年来,经张经宇调解撤诉的案件超过1800件。

1701396413610617.png

1701396465623882.png

  司法惠民,更重要地体现在定分止争、解心结促和谐上。近年来,稷山县人民法院持续推进繁简分流,坚持诉前调解、速裁快审与专业化、精细化审判有效衔接的原则,在“调”上狠下功夫,通过更加多样、更接地气、更有温度的调解方式,与诉讼无缝对接,依托人民调解平台,跨越时间、地点、环境等障碍,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将解纷端口前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实践中,稷山县人民法院有针对性地就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相邻关系纠纷等问题多发领域,打造推出了40余件审判精品案例,调解员和当事人可以从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如何裁判中以案释法、以法明理。推行的简单案件“门诊”解决,复杂案件“住院”解决,疑难杂症类案件“联动”解决机制,凸显了便民利民、公正司法的宗旨,收到了良好效果。

  60个“平安稷山建设法官联络站”星罗棋布,3个人民法庭扎根基层实质化运行。一年多来,稷山县人民法院关口前移、能动司法,为群众提供了快捷、高效、便利的多元化解纠纷服务,把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解决在家门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人民法院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