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专题专栏 > 实践探索 >

蒲州人民法庭:活学活用“枫桥经验” 以心换心“如我在诉”

来源:运城长安网 | 责任编辑:邱宝萍 | 发布时间: 2024-01-08 16:09

  运城长安网讯(通讯员  孟新磊)运城永济市人民法院蒲州人民法庭设立于1973年,现有干警5名,管辖蒲州、韩阳两个乡镇的一审民商事案件,案件类型主要为婚姻家庭、土地承包、借贷、合同等民商事纠纷,2021年-2023年,蒲州人民法庭共受理各类案874件,审结866件,结案率99.08%,调解率达67.39%,调解案件当庭履行率占35%,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均居全院前列,多次荣获“省级一流人民法庭”“人民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2023年4月荣获全省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10月,运城中级人民法院在蒲州法庭挂牌“诉源治理联系工作站”,法庭负责人先后荣获“社会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最美法官”“端正执法先进个人”“办案能手”“调解能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个人二等功。

1704701546724796.png

1704701574183386.png

始终思考“枫桥经验”的角色怎么担

  2022年8月,柿农薛某与客商因货款产生纠纷,蒲州法庭得到消息后,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经过耐心沟通与调解,仅用不到1个小的时间就促使该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得到了果农与客商的一致赞誉,为辖区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1704701628673432.png

  这是蒲州法庭把司法办案融入基层诉源治理的一个缩影。

  2022年,蒲州法庭在辖区实现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全域覆盖,在杨马村、蒲州村设立“法官调解室”试点,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让人民法庭真正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法庭”。截至目前,“法官调解室”共处理矛盾纠纷21起,协助当地村委化解信访矛盾9次,专题指导人民调解组织3次。

1704701663431183.png

  正是通过一件件小案的提前介入,才积累起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强烈认同和厚重情感。

  蒲州法庭针积极争取辖区党委、政府支持,注重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的密切联络,针对纠纷处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辖区内党政部门领导及人大代表共同研究对策措施,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形成合力,探索建立了人民法庭参与党建统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模式。

  今年以来,针对辖区产业链集中区域,比如:黄河农副产品购销点、柿子交易市场、香椿收购市场等矛盾纠纷易发地及集中地,设立“蒲州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通过“请进来”“走出去”, 构建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络,做到了“抓前端、治未病”。

1704701699492807.png

始终思考“如我在诉”的信念怎么守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蒲州法庭在处理家事纠纷时,本着“稳定单个小家庭,促进社会大和谐”的思路,重点关注家事案件中涉及离婚、高价彩礼、抚养费、赡养等直接影响社会安定的民生问题,以“如我在诉”换位思考,通过将心比心的每一句温暖话语、用心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传递司法的温情,把“冷冰冷”的法条执行得“热腾腾”。

  今年2月,该庭受理了一起特殊的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件,原告胡某因感情破裂于2020年与祁某离婚,两个女儿均由祁某抚养,离婚后不到半年时间祁某因病去世,两个女儿即由祁某的父母抚养至今。2023年2月,胡某将前公婆诉至法院,要求变更两个女儿的抚养权。

1704701752964042.png

  蒲州法庭在向其前公婆送达起诉状副本后,二人情绪一度失控,表示胡某从未对两个女儿尽到抚养义务,现在唯一的儿子去世了,胡某又想要回两个女儿,无疑是要两个老人的命,坚决不同意将孩子的抚养权给胡某。鉴于案件的特殊性,承办法官分别耐心地从孩子的教育、成长以及亲情等方面与原被告交谈沟通,经过,6次20多小时的调解,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圆满结案。该案例先后被《山西法治报》《运城日报》作为基层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报道。

1704701821667215.png

  正是因为他们始终践行“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和司法理念,全力提升每一起案件办理的精度、速度与温度,离婚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当庭履行率87%以上,赡养、抚养费案件调解率达100%。

始终思考化解矛盾的力气怎么用

  今年2月,蒲州法庭受理了姚某起诉要求刘某支付拖欠桐树款10000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发现姚某只知道刘某的姓名、住址及电话,再无其他任何信息,也没有证据,而刘某的电话一直打不通,根据姚某提供的地址也找不到刘某或其家人。承办法官认为,如果一判了之,不仅不能解决实质问题,而且也难以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他们通过刘某所在村委会干部、邻居与刘某取得联系,但刘某对姚某起诉的事实矢口否认,承办法官多次与其耐心沟通、释法说理,劝刘某摆正自身道德观念,重点突出了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唤醒其廉耻心理。最终刘某敞开心扉,承认了拖欠桐树款的事实,双方顺利达成调解,案件宣告结束。姚某当场激动地说“三年多了,因为没有欠条,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打官司,没想到蒲州法庭为老百姓撑腰,给我把问题解决了,谢谢蒲州法庭全体干警"。这个案例被运城中院作为“枫桥经验”典型在微信公众号转载。两年来,蒲州法庭所审结的民事案件调解率达73.59%,当庭履行率占调解案件的45%以上,真正做到了为人民群众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

  作为基层法庭的法官,每天与形形色色的当事人擦肩而过,成为他们或长或短、或喜或悲人生故事的见证者,曾因他们的握手言和而满足,曾因他们的谩骂白眼而委屈,也曾因他们的叹息不满而愧疚。法官的工作不仅是审结一起案件,更是带着温情解决百姓的烦心事。上班时他们是为当事人排忧解难,下班后他们也是一名普通人,只有换位思考,才能体谅感受当事人所遭遇的人间冷暖和酸甜苦辣。

  永济市人民法院蒲州法庭将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继续坚持诉源治理、坚持实质解纷、坚持能动履职,走出“枫桥经验”永济新思路,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