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党旗映红扶贫路

来源:运城日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8-07-03 15:28

党旗映红扶贫路

——万荣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精准扶贫纪实

 

  仲夏时节,记者深入万荣县汉薛镇北坡村采访,贫困户董国庆激动地说:“党的扶贫政策就是好,现在妻子和女儿都在县城打工,我在家种地,顺便照顾孙子上学,抽空还做一点木工活,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县工商质监局帮扶!”

  北坡村地处稷王山腰,全村6个自然村,380户1380人,总耕地4060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342人。2015年7月,万荣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号召,对北坡村实施定点帮扶。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面对这样一个村民居住分散、基础环境差的贫困村,万荣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党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不忘初心,立党为民,明确“党建+扶贫攻坚”的具体内涵,落实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措施,举全局之力,用文化兴村、教育领先的智慧开发,用尽心服务、致富群众的人文关怀,用精准施策、勇探新路的“万荣精神”,带领党员干部奋战在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党员同唱扶贫歌,党旗映红扶贫路。

  党建+文化 让寂静山村乐起来

  为了帮扶北坡村尽快富起来,万荣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党组第一时间向北坡村派出了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抽调精明干练的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同时,全局89名党员和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实行“一对一”帮扶,做到脱贫攻坚全覆盖。

  在调查摸底中,该局党组发现北坡村之所以贫穷落后,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文化生活贫乏。于是,该局党组与村党支部联合发力,加强“三基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村党支部确定了“从成人着手抓当前、从娃娃开始抓长远”的乡村文化振兴计划。

  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该局筹资1.5万元,给村文化广场购置了高音喇叭、音响、灯光等设施,并请专业人士教群众跳广场舞、河东秧歌等。现在每晚都有三五十人坚持跳舞娱乐,村“两委”大院兼文化广场成了群众向往的好去处。随着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村民跟随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决心也在无形中增强了。

  2017年3月,为进一步改善北坡村委会办公设施,该局花费4000余元购置了办公桌椅,安装了吊扇。今年1月,该局又筹资两万元,为北坡村购买了一套锣鼓和服装,组建了一支由30名村民组成的威风锣鼓队。逢年过节、红事喜事热闹了起来,群众脱贫攻坚的斗志也随之旺盛了起来。

  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提振脱贫攻坚精神。2017年5月18日晚,一场旨在展现北坡村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果,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为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的主题文艺晚会在北坡村举办。来自该局的文艺爱好者及北坡村村民分别表演了歌曲、蒲剧、小品、广场舞等节目,吸引了400余人现场观看。“没想到在村里也能看上这样的精彩表演,我们村现在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扶贫政策真真好啊!”演出现场,北坡村村民董文革兴奋地说。

  北坡小学幼儿园一度停办让当地幼儿求学成了“老大难”,也影响了群众脱贫攻坚的情绪。得知情况后,该局决定在原址基础上资助北坡小学重建幼儿园,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2016年9月,该局资助1万余元购置了滑梯、蹦蹦床、草坪等设施,使得北坡小学幼儿园达到开园的基本要求。2017年9月,该局又挤出两万余元购置大型滑梯、室内桌面玩具等,改善办学条件。“六一”前夕,该局协同村委会、学校举办了“同心筑梦、智领未来”文艺晚会,并为北坡小学及幼儿园50多名留守儿童每人赠送了一个书包及文具盒等学习用品。今年6月初,该局又为学校添置了3台空调,为孩子们营造了舒适的学习环境,赢得群众一致称赞。北坡幼儿园的重建与运行,有效解决了困扰北坡及周边南文、西文、兴盛、怀介、东坡等村多年的幼儿入学难的问题。

  党建+服务 让贫困群众富起来

  精准扶贫贵在精。万荣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党组带领参加帮扶的89名党员干部深入北坡村对帮扶户多次进行走访,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算好时间账、经济账,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按照“一户一策”制定了年度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参加帮扶的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交朋友,勤家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锴对接帮扶的董自新夫妻均有智力障碍。除了经常入户指导生产外,王锴先后为其购买了价值2000余元的化肥,又自掏腰包400元,为其家里安装了自来水设施。鉴于董自新家窑洞破旧,王锴与村干部协商,向上级争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今年帮助其翻盖了几间平房,解决了其居住困难问题。

  贫困户董国庆家积压了1000多把扫帚卖不出去,活钱变成了死钱。帮扶干部王秀梅了解情况后,积极联系买家,在很短时间内协助董国庆将扫帚销售一空,解了其燃眉之急。

  当得知贫困户董文革家有积压核桃待售时,帮扶干部杜文积极通过自己的微商朋友圈叫卖,3天时间卖出85公斤,而且订购信息不断传来。“杜主任,你可给我解决了大难题。”董文革说。

  为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大病或意外伤残致贫返贫的发展难题,有效提高重特大疾病及意外伤害保障水平,该局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捐款8112元,为北坡村8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69人购买了大病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

  要脱贫致富,就必须保证每个群众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贫困户贾桃女患有白内障,帮扶干部冯震发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万荣县人民医院联系,自己驾车送其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贾桃女术后需要住院观察治疗,冯震又自掏腰包为其购买饭卡,跑前跑后搞好服务。

  贫困户董志强罹患帕金森病,该局副局长、党员干部杨海波多次带其到万荣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联系万荣和运城的专家为其做手术。去年冬天,董志强去世后,杨海波又第一时间给了其母500元予以安抚。

  去年入冬前,该局还为北坡村89个贫困户每户购买一条门帘,为特别困难的6户9人每人增买一床棉被,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该局参加帮扶的89名党员干部,几年来为定点帮扶贫困户捐款捐物办好事,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贫困户的暖心人。

  党建+产业 让昔日弱村强起来

  “精准扶贫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去完成,找出致贫的根本原因,强化老百姓的‘造血’功能,让老百姓尽快走上致富路。”这是王锴经常提到的话。近年来,该局党组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以驻村帮扶第一书记董建明为主要责任人,以扶贫工作队为主力军,以全局党员为后盾,形成党员帮扶的强大阵容,从产业扶贫入手,让昔日的弱村、穷村尽快强起来、富起来。

  扶贫先扶智。为了提高北坡村“两委”干部素质和村民的劳动技能,该局邀请农业技术人员先后进行了9次培训,培训人数达600多人次;先后组织贫困户到闻喜县阳隅村果树示范基地,运城凯盛肥业,万荣县南景村桃树示范基地,万荣县南张乡、贾村乡、光华乡等苹果示范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培训与参观,村民的科学管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脱贫致富的决心普遍增强。该局还帮助学到技能的60余名闲散劳力外出务工,每年增收50万余元。

  中药材种植是北坡村的主导产业,2016年年初面积达到600余亩。为了扩大药材种植面积、减轻群众投资负担,该局积极与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争取价值12万元的黄芩种子1000公斤,免费发放给种植户,使得受益群众每亩地减少投资24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3户,新增黄芩种植面积280亩。

  为了切实提高产业扶贫的水平,该局与村“两委”经过慎重挑选,建起占地12亩的董志龙果树示范园、占地9亩的董晓勇桃树示范园。两个示范园均以运城凯盛肥业为科技管理主体,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严格管理,以示范园带动全村桃果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为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吃水难和浇地难的问题,该局又积极向县扶贫办争取扶贫资金54.5万元,铺装田间沙石路7.6公里,铺埋管道8600多米,新增水浇地2000亩,使全村4000多亩耕地全部变成水浇田。该局还争取扶贫资金14万元、水利资金15万元,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在内的115户群众安装了自来水,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此外,该局于2017年积极向上级争取以工代赈资金20万元,硬化4米宽的水泥路8500米,连通了怀介—杨树院—庙西3个自然村的主干道,以保证乡村道路畅通,方便群众销售农副产品。

  截至目前,北坡村发展果树760亩、桃树680亩、核桃树720亩、中药材1200余亩,占总耕地面积82.8%。全村农民收入由2015年的人均2500元提高到2017年的5000元,翻了一番;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也由2015年的人均2300元提高到2017年的3430元,提高了49.1%。该村在万荣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帮扶下,2016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以来不断巩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有了明显提升,大家正信心百倍地奋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道上。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王成林 杜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