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爱心超市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黄河晨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8-07-12 08:55

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爱心超市一角 文哲 摄


  自6月初正式开业运营以来,垣曲县皋落乡岭回村爱心超市秉承“爱心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初衷,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的模式,趟出了一条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脱贫之路。7月8日,笔者深入交易现场进行了体验。

  岭回村爱心超市位于岭回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三楼,室内面积约120平方米,通过县慈善总会、帮扶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义务捐赠为爱心超市筹集到足够物品,县慈善总会、帮扶单位和爱心企业根据贫困户需求和季节变化,安排补货调货。

  该爱心超市分两大专区:一是“消费扶贫专区”,全部商品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串珠产品,结合民俗等乡村旅游,开展“爱心消费助力脱贫”行动,引导城市消费者人群周期性有组织地到超市进行消费扶贫活动,另外与电商扶贫相结合,拓宽商品销售渠道;二是“积分爱心专区”全部商品为社会各界人士及企业捐款捐物,商品用于对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其他有贡献群众的奖励,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参与脱贫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

  为培养和激发贫困群众乐于奉献的精神,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的作用,岭回村爱心超市对贫困户平时在生产生活中的现实表现实行积分记录,制作爱心超市积分卡,并从内生动力、配合工作、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四个方面制定了积分卡评分标准,贫困群众凭积分卡积分到村爱心超市兑换相对应价值的商品。

  “爱心超市运营以来,岭回村187户551名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精气神明显提振。但支部村委并不满足现状,还在不断挖掘潜力,广泛争取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不断发掘贫困户自身潜力,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力争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好,使社会效益更加明显。”市人大代表、岭回村党支部书记常仁科说。 ( 文哲 鲁大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