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扶贫 >

河津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来源:黄河晨报 | 责任编辑:张晓婷 | 发布时间: 2018-09-10 09:50

产业选择精准 项目设计精准 资金投向精准

  河津多措并举推进农业产业扶贫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村干部的帮助,让我盖起了新房,如今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9月7日,刚刚脱贫的河津市赵家庄乡史恩庄村贫困户周印生说。该村创新工作方式,变“输血”为“造血”,联手驻村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搭建增收致富平台。如今,该村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4户。这是河津市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河津市坚持目标导向,在产业扶贫上下足功夫,重点围绕干鲜果种植、养殖等领域,选准选好符合农村实际、带动效应强的特色产业项目,强力推进“一企帮一村”活动,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加强项目后续跟踪管理,建立企业、合作社和农户三方受益的联结机制;按照产业发展精准到户、项目配套精准到户、帮扶措施精准到户的要求,坚持量体裁衣、因人因户施策,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同时,充分发挥农户主体作用,进一步培植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

  该市还以产业选择精准、项目设计精准、资金投向精准、贫困人口受益精准为核心,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扶持对象,重点对种植杂粮、薯类和中药材的贫困户按照每亩杂粮25元、薯类50元、中药材2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重点在贫困村举办花椒、核桃和葡萄等种植技术职业农民培训;积极争取资金,立项建厂,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马金红)